软件工程2021:第1次作业—— 自我介绍 + "分析" 软件(热身运动)

        大家好,我叫胡国伟,是南通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大数据192的一名学生。经过两年的学习,我接触到了一些编程语言,像C++、JAVA、Python,但是只学到了皮毛,甚至在大一的时候C++挂了科。我认为自己的编程能力不是很好,因此在本学期的软件工程这门学科要努力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多多浏览课外关于计算机相关的知识,为未来美好生活打好基础。

        我通过查询有关软件构建的资料,了解软件构建过程主要分为: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编码、测试、软件交付、验收和维护。

(1)需求分析:相关系统分析员向用户初步了解需求,然后用相关的工具软件列出要开发的系统的大功能模块,再深入了解和分析需求,使用相关工具做出一份文档系统的功能需求文档,最后向用户再次确认需求。

(2)概要设计:软件系统的设计进行考虑,包括系统的基本处理流程、系统的组织结构、模块划分、功能分配、接口设计、运行设计、数据结构设计和出错处理设计等,为软件的详细设计提供基础。

(3)详细设计:描述实现具体模块所涉及到的主要算法、数据结构、类的层次结构及调用关系,需要说明软件系统各个层次中的每一个程序(每个模块或子程序)的设计考虑,以便进行编码和测试。应当保证软件的需求完全分配给整个软件。详细设计应当足够详细,能够根据详细设计报告进行编码。

(4)编码:对数据结构、算法分析和模块实现等方面的设计要求,开始具体的编写程序工作,分别实现各模块的功能,从而实现对目标系统的功能、性能、接口、界面等方面的要求。

(5)测试:测试编写好的系统。交给用户使用,用户使用后一个一个的确认每个功能。

(6)软件交付:在软件测试证明软件达到要求后,软件开发者应向用户提交开发的目标安装程序、数据库的数据字典、《用户安装手册》、《用户使用指南》、需求报告、设计报告、测试报告等双方合同约定的产物。

(7)验收:用户验收。

(8)维护:根据用户需求的变化或环境的变化,对应用程序进行全部或部分的修改。

       根据我使用软件的经验,我认为软件价值要素有:

(1)稳定性:在我看来,软件的稳定性是最重要的。一个稳定的软件使用户不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为用户提供便利,这样也会带来大量的用户。要做到稳定性需要定期的维护与更新,并且提供用户反馈功能,不断完善软件。

(2)安全性:一个软件里面拥有大量用户的信息,保护用户的隐私就是重中之重。如今我们大多数软件都需要实名注册,如果软件不注重安全性,在网络上散布或者出售用户信息不但侵犯用户的隐私权,而且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软件需要加强保护机制,切实保护用户隐私。

(3)简洁性:软件的页面一定要简洁、容易使用。简洁的软件会吸引用户,容易操作会带来用户的好评率。软件开发者要做到在满足用户的需求下,做到简洁与容易用户交互。

posted @ 2021-09-04 22:21  大数据192胡国伟  阅读(8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