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ittle Fool

Fool For Free.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1. GIMP是什么?



- 最准确的说法:The GNU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的简称,一个用GTK编写的图像编辑处理程序。

- 最容易理解的说法:Linux下的Photoshop——不过,也有Windows版。

- 最xbeta风格的说法:免费的GIMP可以完美替代昂贵的PhotoShop。

- 网上的一些介绍:一个免费的、分布式的图片润饰、图象制作和处理软件,内含几乎所有图象处理所需的功能,号称Linux下的PhotoShop。
GIMP在Linux系统推出时就风靡了许多绘图爱好者的喜爱,它的接口相当轻巧,但其功能却不输于专业的绘图软件;它提供了各种的影像处理工具、滤镜,
还有许多的组件模块,对于要制作一个又酷又炫的网页按钮或网站Logo来说是一个非常方便好用的绘图软件,因为它也提供了许多的组件模块,你只要稍加修改
一下,便可制作出一个属于你的网页按钮或网站Logo。 如今推出了For Windows版本,还不赶快试试…
注:需要安装GTK+环境包才能正常安装。



2. GIMP vs Photoshop



2.1 相同之处:功能同样强大



笔者相信,用Photoshop能实现的效果,GIMP都能实现。反之也一样。另外,GIMP的界面、菜单也是模仿PhotoShop,所以风格很象(参见介面预览,点击可放大)

点击看大图



2.2 不同之处



- Photoshop CS2好象是5000多元一套,而GIMP是免费的!

- GIMP 更节省空间和资源:xbeta用的是2.2版。安装文件:7M多一些。在win下用,要先装GTK环境,3M多一些。安装后总目录大小19MB。运行时占用资源也不大。

- GIMP 可以运行在 Unix/ Windows/ Mac OX S平台。



3. 要直观认识 GIMP,请看演示



下面是 Flash 录屏(579X687,900KB)。如果看不到,请检查浏览器的 flash 过滤,或flash 版本。





4. 下载与安装



如果你对它产生了兴趣,不妨下载安装它。虽然是国外软件(准确说,作为开源软件,所有人都可以参与进来),但有中文界面,也支持输入汉字。

- 下载:请到官网(http://www.gimp.org/windows)下载,或到著名的便携版网站(http://portableapps.com/apps/graphics_pictures/gimp_portable)下载,或在国内网站(比如华军)下载。

- 安装:安装GTK+环境包时需注意,不要安装GTK-Wimp,否则GIMP可能出现乱码。



附1:GIMP历史



两位 Berkeley 大学修读电脑的学生 Peter Mattis 和 Spencer Kimball,在 1995
年有了计划开始编写一个像 PhotoShop 一样,有图像处理和相片编辑功能的软件。四个月后,他们有了初步的成果,并命名为 General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简称 GIMP。这个就是当时 GIMP 的刍形。

那时的 GIMP 已经有基本的图像编辑功能,也可以透过 plugin 加强其它效果。可是,当时 GIMP 的最大限制是,它需要一些商业软件才可以运行,十分昂贵,很多人都没有钱买;而且当时的 GIMP 很容易会 crash,很不稳定。

在 1996 年的 0.54 版本推出以后,Spencer 和 Peter
开始希望有多些人参与,世界各地的人同时也对它越来越有兴趣,因此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去重写整套软件。同一时间,有关 GIMP
应用的网站越开越多,各地都有介绍如何使用 GIMP、分享技巧和示范美术创作。

GIMP 一直继续发展,直至 97 年初的 0.99 版本。Spencer 和 Peter 在年中推出了 0.99.10
后,因为毕业有了工作而不再参与 GIMP 的开发,但这难不倒各位的开发人员,反而令他们更积极要继续开发。如是者,直至 98 之中,1.0
版本终於正式发行。

之后,不断有 GIMP 的用户要求写一本 GIMP 的手册,经众人的努力 (主要为 Karin & Olof S
Kylander),GIMP User Manual 在 99 年完成,可以到 http://manual.gimp.org/
下载。其后更有了第二版,还找了印刷社出版这套整整千页的手册。撇开这本 manual 不谈,坊间也出现了多本教人用 GIMP 的书籍,其中一本是
New Riders 出的 Grokking the GIMP,整本书已经內容開放了,各位可以在
http://gimp-savvy.com/BOOK/ 处下载。


附2:GIMP资源


  1. GIMP官方网站 http://www.gimp.org
  2. GIMP手册(中文pdf) http://docs.gimp.org/zh_CN.pdf
  3. GIMP手册(中文htm) http://docs.gimp.org/zh_CN
  4. GIMP英文教程(官网) http://www.gimp.org/tutorials
  5. GIMP范例教学by李荀政 http://micro.ee.nthu.edu.tw/~retry
  6. GIMP wiki http://wiki.gimp.org/gimp
  7. 在微軟視窗上安裝 GIMP 2.2 的注意事項
  8. Gimp 影像處理教學錄影 :由(A-D)共四個課程組成
  9. GIMP中文网站 http://www.gnome-cn.org/newsitems/gimp/

061018补:

问:免费的GIMP几乎可以完全替代昂贵的PhotoShop,但一个小缺点是:它是几个独立窗口运行,不仅占用任务栏,alt+tab切换也不方便。如何处理?

答:(2008-11-13更新)我承认这是缺点,但首先建议你习惯它。如果一定要解决,可试用GIMP Background Window插件,不过,它已经久不更新,并且略有bug——因此,我自己并不用它。

插件主页已无法访问;有Portableapps
可下载,也指出了它存在的问题(Known Issues)。插件只有78KB。下载适合版本的zip文件,把其中的
backgroundwindow.exe 和 backgroundwindowhook.dll
解压到GIMP插件目录即可(如c:\Program
Files\GIMP-2.0\lib\gimp\2.0\plug-ins\)。然后,重新运行GIMP,这时就看到多了一个背景窗口,原来的窗口可以
归拢在其中(当然还不完美)了。在任务栏和alt+tab切换时,都合为了一个。善用佳软注:我的GIMP
2.2.13加上backgroundwindow v2.1稳定版无效,而用v3.0 alpha(已无法下载)就可以了。



本文更新情况:

2008-11-13:更新Background插件。

2008-07-03:调整结构、截屏,补充flash

2007-10-06:大量修正文字

2006-01:初稿

posted on 2008-11-30 23:13  HenryRead  阅读(18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