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及软件工程-团队作业3

面向对象及软件工程-团队作业3

一、测试人员

汪玉妃同学

谢慧蕾同学

吴少丽同学

张发清同学

二、测试过程中测出的问题,以及修复过程

1、垃圾分类查询问题

  在垃圾分类查询中,我们想做到的是在输入框中输入垃圾的名称,根据我们在数据库中导入的excel表格,在前端打印出垃圾的类别,但尝试了很多次,不停的检查代码,代码也没有报错,但就是无法查询出结果。

修复过程:起初我们使用的方法没有写云函数,而是直接在js中写了search函数,之后直接在wxml中调用,但是却查寻不到结果。最后得知如果不写云函数,在数据库中只支持20条数据,数据<=20的时才可以查到。后期修复如下:

 

2、信息录入时手机号录入不符合手机号格式

  在社区用户进行信息录入的时候,录入手机号时可以用无限制的输入数字,导致录入的信息不准确。

修复过程:在这个部分我使用了vant weapp组件,里面有一个“maxlength”参数,是限制输入内容的最大长度的,所以可以限制手机号的位数,让用户录入的信息更加准确

3、生活缴费部分没有支付接口的权限

  我们这个小程序本着方便用户的目的,想让用户可以通过我们的小程序进行生活缴费,但在编写代码的时候,了解到我们身为学生,并没有权限在小程序中写调用支付接口,在微信小程序中支付接口需要一定的申请条件

修复过程:在项目制作中期,本想放弃该模块,但后来看到微信中的生活缴费部分便受到启发,因为当时打开微信中的生活缴费按钮,是跳转到微信官方的生活缴费小程序,所以想着我们的小程序是否也可以进行小程序之间的跳转,经过在网上查询找到解决方法,如图:

使用了“navigor”组件,输入目的小程序的APPID就可以进行跳转了,效果如下:

4、地图部分只有对当前位置的定位 没有导航、站点查询等功能

  项目制作初期,计划写出一个能够给用户导航,可以查询公交站、地铁站,以及推荐交通方式的一个地图,但制作项目中期,深刻的认识到我们滋生的能力还有所欠缺,所以仅仅写了一个能够定位当前位置的地图,并没有其他功能。

修复过程:因为我们能力有限,并且受到生活缴费功能的启发,在地图功能方面我们也用了跳转到“腾讯地图+”的小程序,实现了在项目创建初期预想中所要实现的功能。

5、垃圾分类搜索结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在查询垃圾类别时,展现的查询结果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们预想的查询结果以一个轻提示或者弹窗形式展现查询结果,但是在使用vant weapp组件时,遇到一些问题,无法用以上的形式展现查询结果。

  目前的查询结果:

 

 

 

 

 

 

 

 

修复过程:该问题目前还未解决,但后期会尽快解决

6、周边页面的按钮(button)样式不美观

周边页面button原先在各项值均为默认值时添加图片时对不齐,有边框以及圆角

修复过程:在设定按钮位置和大小的类中加入了border-radius语句,来达到美观效果。

7、有些垃圾查询不出其类别

  我们现在使用的查询时查询数据库中的数据,但我们数据库中录入的垃圾的数量太少,内容并不全面,仅有1000多条内容。

  修复过程:该问题目前还没有解决,后期可以调用一个免费的垃圾分类API接口,进行优化。

三、性能测试、压力测试以及测试过程和结果

  我们的项目初步完成后我们使用三种测试方法对项目进行测试,使用真机调试的时候页面的跳转会延迟,数据库的查询也比较慢,但是在pc端测试和体验版二维码扫描的时候整体的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我们的测试人员也是开发人员,在进行测试的时候发现问题很快,在一些细节部分有很多容易被忽略的地方,进行了及时的更正。由于我们小程序页面比较多,出现了跳错页面的问题,经过测试也将错误修复了。

功能测试

  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小程序中所要实现的功能都能基本实现,在页面跳转、搜索查询、小程序跳转、信息录入、位置查询、生活或缴费方面一切正常,但是我们小程序体验感受比较单调,虽然功能较多但是整体上前端部分做的不是特别美观,所以今后需要我们改进、优化的地方还有很多。

性能测试

  就性能而言,我们的小程序用的是云开发,能够很大程度上的满足我们小程序目前的需求,但是在数据查询时比较缓慢,对使用感受有一定的影响。

四、团队分工以及经验教训

团队分工

汪玉妃 :主要负责垃圾分类模块、垃圾分类能力测评、各类垃圾种类汇总、小程序的前端设计等功能。

谢慧蕾:主要负责纪事、地图、生活缴费、信息录入、垃圾分类查询等基本功能以及小程序的完善。

吴少丽:主要负责社区活动、社区通知、垃圾分类查询、小程序的前端设计、后期测试部分。

张发清:主要负责小程序中周边、便利、美食、纪事等功能,小程序的前端页面设计、后期测试部分。

经验教训

  经过本次的合作,发现“想法”和”沟通“最重要。

  在创建项目初期要敢于去想,对于项目的想法要多,这样才有可能做出一个更加完善的项目。虽说到创建项目后期遇到许多困难会打破起初的想法,但是在遇到困难时我们也要想,想更加容易、简便的解决方法。

  沟通则是团队中最重要的部分,只有大家互相沟通,才有可能引发”头脑风暴“,也只有通过沟通才能结合团队中所有人的想法,并且统一想法,避免之后的工作出现分歧。

posted @ 2020-06-30 20:24  选择题全队  阅读(1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