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经济的光荣与梦想

 

寻找中国经济的光荣与梦想

                                                    新浪网总编陈彤

  

2000年,在新千年开始之际,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正式启动。这一年,中国GDP总量为8.9万亿人民币;而2009年仅前三个季度这一数值就已经变为21.78万亿人民币,全年更是有望超越日本,位居世界第二。

 

  十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已一跃成为世界经济大国。

 

  急剧膨胀的经济规模只是中国奇迹的一部分。10年来,中国经济逐渐与世界接轨,中国经济人物与企业领袖也不断地出现在世界的舞台上,他们或出身草莽,或学成归来,他们掌舵自己的企业,酝酿着中国经济的光荣与梦想。

 

  2001年,杰克韦尔奇的传记登上了国内畅销书的排行榜,国外优秀企业领袖的经历和言论被奉为圣经;但而今,在韦尔奇传记的周围,摆满了柳传志、马云、张瑞敏、王石……等中国企业家的“如是说”。

 

  当被问及2001年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史玉柱说:“还债。” “我们总债务是2个多亿。这个钱、老百姓的钱一定要还。”在荣膺当年“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时,他获得的评语是:“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并完成了对企业家精神的定义:执著、诚信、勇于承担责任。”

 

  同样是这一年,宁高宁率领香港华润集团在内地展开了一连串的策略性并购行动,横跨房地产、啤酒、零售等主体产业,目标都直指"行业领袖"的地位。而今,同样出现在2009年候选名单中的宁高宁,其身份已经变为中粮集团董事长。

 

  而如果我们把时间的坐标轴再拉长一些,看看改革开放三十年,在这个充满创新和尝试的改革进程中,又有多少人常青不败,多少人惨淡离场。在这个充满激情、喜悦、苦恼和悲伤的过程里,中国经济的众多参与者们在创造自身命运的同时,也在创造着中国当代经济史。而这个过程被媒体界以碎片式的报道连接着,这个过程被简化为无数个关于经济人物的故事传播。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把中国经济参与者中最杰出最具代表性人物的事例集中流传,把他们的辉煌与艰辛集中展现在民众面前,塑造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流脉络,让这些卓越者所代表的中国力量能够广为传播。

 

  在接下来的10年、2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将会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更大的份额和影响力,中国经济人物的光荣与梦想也会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广的传播。

 

  “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让我们继续期待和寻找更多的中国辉煌!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94b2c10100fx0m.html

posted @ 2009-12-12 10:57  Gavin.Liu  阅读(1444)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