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Zsh安装与使用——终极Shell

前言:Zsh可配置性强,用户可以自定义配置,个性化强。Zsh tab补全更强大,该功能可以让我们节约很多时间。Zsh 还有代码高亮功能,使得代码更好看了,显得逼格更高。Zsh 还有很多强大的功能,这里就不一一细说了。

 

然后我来为大家说个笑话:

Zsh全称为Z Shell,因为Z是最后一个字母,因此大家称之为——终极Shell。

这是我在知乎上看到的某一位评论,他说得很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很多人都在用bash,这是为什么呢?因为Zsh在初期,它的配置相当复杂,一般人只要看到配置就会掉头走人。但是,现在国外有位牛人,把Zsh的配置弄得相当简单,我们只需要几步即可完成,同时它把项目放在了GitHub上,那就是on-my-zsh

 

基本安装

基于Unix操作系统(Mac, Linux),需要预先安装zsh。

 

如何检测是安装zsh:

zsh --version;

 

on-my-zsh 安装

 

一、自动安装

wget https://raw.github.com/robbyrussell/oh-my-zsh/master/tools/install.sh -O - | sh

 

 

二、手动安装

1. 克隆仓库

git clone git://github.com/robbyrussell/oh-my-zsh.git ~/.oh-my-zsh

 

2. 如果你已存在~/.zshrc文件,则备份现有的~/.zshrc文件

cp ~/.zshrc ~/.zshrc.orig

 

3. 创建一个新的zsh配置文件

cp ~/.oh-my-zsh/templates/zshrc.zsh-template ~/.zshrc

 

4. 改变默认的Shell

chsh -s /bin/zsh

 

5. 重新启动你的终端(Terminal)

一些预览:

 

 

一些遇过的坑

不能把zsh设置为默认shell

如果真的遇到了,那么我们可以手动进入zsh,只需这样:

$ zsh
➜  ~ git:(master) ✗ 

 

另外,相关的alias可以复制到~/.zshrc文件里,最后使用source更新一下文件即可:

✗ source ~/.zshrc

 

 

参考资料:

把 Mac 上的 bash 换成 zsh

 

 


 

博文作者:GarveyCalvin

博文出处:http://www.cnblogs.com/GarveyCalvin/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原文链接,谢谢合作!

 

posted @ 2015-02-26 14:56  GarveyCalvin  阅读(286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