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能与不能

人工智能的能与不能

摘要

通过自身对于人工智能的了解以及查找数据,分析了人工智能现在发展的利与弊。在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方面,分析了人工智能与社会生产力之间的关系;在人工智能带来的弊端方面,重点阐述了人工智能发展在个人隐私以及人工智能代替人类工作方面存在的弊端,以及这些弊端可以如何解决。最后根据新闻报道列出了在大时代背景下,应该如何更好的发展人工智能。

 

关键词:人工智能、双面性、个人隐私、发展规划

 

百度百科中对人工智能的定义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人工智能是研究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旨在了解智能的本质,创造出一种新的能够以人类智能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这个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图像识别、语言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将能够模拟人类的思维信息过程。人工智能不是人的智能,但它可以像人那样思考,并且可能超过人的智能。人工智能的目标就是通过机器学习令机器可以像人一样完成复杂任务。

人工智能的概念与1956年正式提出,标志着人工智能这一学科的诞生。经过60多年的发展,人工智能在各个方面都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它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的各个领域,引发了新的产业变革,将人类社会推向了智能时代。

在当今的社会,人工智能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在交通、工业、能源、媒体、金融和教育等行业都带来了很多新思路和新的解决法,甚至已经开始重塑行业外貌。社会生产力是促进生产和生活方式的社会变革的核心。社会生产力是指人类社会创造财富的能力。我们最关心的的就是在这个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生产力。在今天,人们生活在一个人工智能无处不在的智慧城市之中,充分享受智慧医疗、智慧家居和智慧交通带来的便利。人工智能开创了人类社会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兴时代,一个完全不同于工业革命的时代,一个双超的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时代[1]

然而,事情往往都具有双面性,人工智能在带来大量的发展与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的危害与隐患。很多人都因为自己的个人隐私信息的泄露而饱受困扰。人工智能技术是信息时代高速发展的必然产物。基于大量信息的数据收集,导致了个人隐私面临巨大的风险。仅在人工智能层面来说,有以下几点的原因:一是人工智能产品的系统漏洞。二是数据采集中的隐私侵犯。三是云计算的风险[2]

对于人工智能背景下的个人隐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提高自己的隐私保护意识。现在人们的个人信息是在是太容易泄露,好像都快没有什么信息隐私可言。你也不知道你的信息是在哪一刻泄露掉的,或许是在你不经意间就访问了某个不知名网站,或许就是在你没有清理掉的快递单。近几年来,电子诈骗层出不穷,我们要注重自己的信息保护。如果发现了自己的隐私泄露对自己造成了危害,应及时采用法律手段维护个人的合法权益。对于政府层面,应强化立法监督并扶持企业加强技术研发。不断完善建立相关法律法,规维护人们在人工智能应用环境中的个人隐私权益。政府还应该支持企业在人工智能方面分的研究,不断创新和完善人工智能产品。政府在个人隐私泄露和数据收集方面,应该发挥政策的监管和规范作用。

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使得用人工智能代替一些工作成为可能,从而导致失业问题。机器人没有感情,按照程序执行不会犯错也不会累,相比雇佣人的成本会少了很多。在未来人工智能代替人们胜任部分职业似乎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的状况,人工智能的大规模使用将不可避免的导致一些人失去工作。在一些研究分析中,专家们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影响不应该是大规模失业。相反,很有可能是劳动市场的两极分化和工资水平停滞。也就是说,大多数人还是能保住自己的工作的,但工资水平很有可能会下降,而且波动的机率会逐渐增加。诸如带薪休假、医疗保险和养老金等福利可能不再存在。另一方面,占比相对较小的富人的群体,将从技术创新和生产力提高中享受到更高的收益。所有这些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工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将会逐渐降低,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会随之下降,从而导致民众对政府机构和国内政治的不满。如何更好的平和人工智能与人在社会工作中的关系,还需要专业人士更深入的去研究与考量。

就整体来看,我认为人工智能在发展中带给人们的便利是远远大于带来的弊端。人类社会已开始进入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推动社会发展是大势所趋。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的总体形式良好,如何在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浪潮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还需要进行深入地思考。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讲座第七讲——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与社会影响上,中科院院士提出了以下方案:

一、树立理性务实的发展观念。

二、加强基础扎实的原创研究。

三、构建自主可控的创新生态。

四、建立协同高效的创新体系。

五、加快创新人才的教育培养。

六、推动共担共享的全球治理。

七、制定科学合理的法律法规。

在这个信息化迅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要正确认识人工智能在我们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更要清楚的权衡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与弊端。要将它能为我们生活提供的优越性发展到最大化,更要尽量规避它有可能给我们带来的危害。人工智能能做很多事情,但它绝对不是万能的,它也存在许多不能做到和不能去做的事情。我们国家的人工智能技术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未来还有许多可发展的模块。我们要找到适合我们社会发展的路径,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让人工智能时代为人们带来更大的便利。

 

 

参考文献

[1] 何立民.人工智能时代是什么时代?[J].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2020,20(04):87-89.

[2] 饶峻.人工智能技术与个人隐私保护探究[J].南方农机,2021,52(23):138-140.

 

posted @ 2022-06-19 15:54  私藏银河系  阅读(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