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数据库备份与还原 Navicat Premium备份以及定时备份设置

✨数据库备份

数据库作为信息系统的核心担当着重要的角色。

尤其在一些对数据可靠性要求很高的行业如银行、证券、电信等,如果发生意外停机或数据丢失其损失会十分惨重。为此数据库管理员应针对具体的业务要求制定详细的数据库备份与灾难恢复策略,并通过模拟故障对每种可能的情况进行严格测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数据的高可用性。数据库的备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恢复只在发生事故后进行,恢复可以看作是备份的逆过程,恢复的程度的好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备份的情况。此外,数据库管理员在恢复时采取的步骤正确与否也直接影响最终的恢复结果。

类型

按照备份数据库的大小数据库备份有四种类型,分别应用于不同的场合,下面简要介绍一下。

完全备份

这是大多数人常用的方式,它可以备份整个数据库,包含用户表、系统表、索引、视图和存储过程等所有数据库对象。但它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所以,一般推荐一周做一次完全备份。

事务日志备份

事务日志是一个单独的文件,它记录数据库的改变,备份的时候只需要复制自上次备份以来对数据库所做的改变,所以只需要很少的时间。为了使数据库具有鲁棒性,推荐每小时甚至更频繁的备份事务日志。

差异备份

也叫增量备份。它是只备份数据库一部分的另一种方法,它不使用事务日志,相反,它使用整个数据库的一种新映象。它比最初的完全备份小,因为它只包含自上次完全备份以来所改变的数据库。它的优点是存储和恢复速度快。推荐每天做一次差异备份。

文件备份

数据库可以由硬盘上的许多文件构成。如果这个数据库非常大,并且一个晚上也不能将它备份完,那么可以使用文件备份每晚备份数据库的一部分。由于一般情况下数据库不会大到必须使用多个文件存储,所以这种备份不是很常用。

按照数据库的状态可分为三种:

  • 冷备份,此时数据库处于关闭状态,能够较好的保证数据库的完整性。

  • 热备份,数据库正处于运行状态,这种方法依赖于数据库的日志文件进行备份。

  • 逻辑备份,使用软件从数据库中提取数据并将结果写到一个文件上。

定时备份计划

  • 每天的某个固定的时刻(如夜晚01:00:00,时间可自主设定)对数据库进行一次“完全备份”。

  • 每天的某个时段(如0:00:00至23:59:59内)对数据库的事务日志进行“差异备份”。

  • 每天保留最近两天的数据库和事务日志的备份(即:前一天的和前两天的),自动地删除久于两天前的所有数据库和事务日志的备份。


✨Navicat Premium备份

MySQL版本:5.7.32

Navicat Premium版本:15.0.25


新建备份

  • 打开需要备份的数据库

  • 点击备份

  • 新建备份

在弹出窗口中选择需要备份的对象

选择完后点击备份 新建备份


还原备份

在当前数据库需要还原到之前备份

只要选择备份

然后点击还原备份就行了


在其他数据库需要还原备份操作如下

选择备份文件 -> 在文件夹中显示

复制弹出窗口资源管理器目录

这里新建一个数据库用于备份还原测试

  • 打开新建的数据库

  • 右键备份

  • 还原备份从...

在弹出窗口目录中粘贴刚才复制的资源管理器目录

选择备份文件打开

点击还原

点击确定

如下图还原成功

重新打开数据库/刷新可以观察到已经还原成功


定时备份设置

  • 点击自动运行

  • 新建批处理作业

  • 点击 备份 -> 选择数据库 -> 选择可用的工作

  • 点击保存

输入任务名称


点击 设置任务计划

设置如下

  • 点击触发器

  • 点击新建...

进行触发器相关配置

这里设置了

  • 每天进行备份

  • 从当前时间开始执行

  • 重复任务间隔 1min

  • 持续时间 1d

  • 重复持续时间结束时停止所有运行的任务


确认设置无误后点击确定 新建触发器

然后点击确定

选择工作后点击开始

如下图提示则备份成功

如下图可以查看到每分钟进行备份


✨常见问题解决方案

问题一

出现如下报错提示:


从mysql5.7.6开始information_schema.global_status已经开始被舍弃,为了兼容性,此时需要打开 show_compatibility_56

选择mysql数据库后需要用到以下SQL语句

show variables like '%show_compatibility_56%'
set global show_compatibility_56=on;

如下已开启


问题二

如果已选择工作为空可以先右键选中工作 -> 添加工作


问题三

定时备份不生效

管理员身份运行 Navicat Premium

在设置批处理作业时勾选 使用最高权限运行(需要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尝试更改配置中的操作系统版本为 最新


✨参考及引用

https://baike.baidu.com/item/数据库备份/9803419

https://blog.csdn.net/ShiMengRan107/article/details/103991960

https://blog.csdn.net/weixin_44222957/article/details/108223477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作者:双份浓缩馥芮白

原文链接:https://www.cnblogs.com/Flat-White/p/14887474.html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 2021-06-15 22:47  双份浓缩馥芮白  阅读(350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