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查找RFC官方资料的

01、关于TCP协议头中保留位

读者疑问:

图片

部分读者对上一篇《TCP协议详解》中的保留字节和标志位有疑问。

图片

关于这一点,详细说下,大部分同学看过1999年译的《TCP/IP详解卷1:协议》,这本书中TCP部分保留位为6位,如下:

图片

TCP/IP详解卷

-第一版-

图片

此书里面明确讲解了,TCP协议头有6个保留字节。

图片

这本书讲的没有错,因为在TCP标准文档(RFC793)中也是这样描述的。

Request ForComments(RFC),是一系列以编号排定的文件。文件收集了有关互联网相关信息,以及UNIX和互联网社区的软件文件。RFC文件是由InternetSociety(ISOC)赞助发行。基本的互联网通信协议都有在RFC文件内详细说明。RFC文件还额外加入许多在标准内的论题,例如对于互联网新开发的协议及发展中所有的记录。因此几乎所有的互联网标准都有收录在RFC文件之中。

在TCP标准协议文档(RFC793)中第15页

图片

但TCP标准协议文档(RFC793)发布在1981年,距今已经30年的时间了,互联网在发展,的确增加了些内容。

图片

在2016年的第二版《TCP/IP详解卷1:协议》已经做了改变:

这本书于2016年1月翻译出版。

图片

TCP/IP详解卷

-第二版-

图片

这本书中已经提到保留字节为4位。

图片

虽然上图保留位为4位,但在书本下面备注了NS位。

图片

既然提到了RFC3540标准,我们看看RFC3540标准的描述。

图片

这个标准来发布于2003年6月,这也就是从上篇文章《TCP协议详解》的TCP头协议中,保留字节为3位的原因。

图片

02、Wireshark工具

并在wireshark新版中,版本3.2.0。

图片

也显示保留3位,标志位9位,这也验证了上文的内容。

图片

03、RFC官方协议下载

上面说到RFC文档,下面详细讲述一下我获取RFC文档的方法。

打开RFC官方网站

https://www.rfc-editor.org/

图片

常用的对应的编号

 

 这四种常用的RFC标准文档下载链接: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TeBEaGwKK49_oogy3RvlGQ

提取码:o8h7

其他RFC文档编号

[PPPOE]

RFC 1661:The Point-to-Point Protocol (PPP)。

RFC 4638:Accommodating a Maximum Transit Unit/Maximum Receive Unit (MTU/MRU) Greater Than 1492 in the Point-to-Point Protocol over Ethernet (PPPoE)。

RFC 2516:A Method for Transmitting PPP Over Ethernet (PPPoE)。

[IPCP]

RFC 1332:The PPP Internet Protocol Control Protocol (IPCP)。

[NAT]

RFC 5382:NAT Behavioral Requirements for TCP。

RFC 3489:STUN - Simple Traversal of User Datagram Protocol (UDP) Through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ors (NATs)。

RFC 2663:IP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or (NAT) Terminology and Considerations。

[IPv6]

RFC 2373:IP Version 6 Addressing Architecture。

RFC 2461:Neighbor Discovery for IP Version 6 (IPv6)。

RFC 2462:IPv6 Stateless Address Autoconfiguration。

RFC 3306:Unicast-Prefix-based IPv6 Multicast Addresses。

RFC 3315: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for IPv6 (DHCPv6)。

RFC 3484:Default Address Selection for 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 (IPv6)。

RFC 3513: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 (IPv6) Addressing Architecture。

RFC 3587:IPv6 Global Unicast Address Format。

RFC 3633:IPv6 Prefix Options for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DHCP) version 6。

RFC 3646:DNS Configuration options for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for IPv6。

RFC 4193:Unique Local IPv6 Unicast Addresses。

RFC 5006:IPv6 Router Advertisement Option for DNS Configuration。

RFC 8106:IPv6 Router Advertisement Options for DNS Configuration。

RFC 8415: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for IPv6 (DHCPv6)。

[DNS]

RFC 1034:DOMAIN NAMES - CONCEPTS AND FACILITIES。

RFC 1035:DOMAIN NAMES - IMPLEMENTATION AND SPECIFICATION。

RFC 1886:DNS Extensions to support IP version 6。

[COAP]

RFC 7252:The Constrained Application Protocol (CoAP)。

[TCP]

RFC 793: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MTU]

RFC 1191:Path MTU Discovery。

[L2TP]

RFC 2661:Layer Two Tunneling Protocol “L2TP”。

以TCP为例,输入793,回车,然后点击PDF即可下载PDF文档格式的RFC793。

图片

如果不知道文档编码,比如我想下载HTTP、FTP等应用层协议文档

点击左侧的DocumentRetrieval进入文档索引页。

图片

下载点击对应的协议即可

图片

 

点击查看本文所在的专辑,STM32F207网络开发

posted @ 2021-03-17 20:45  Fireflycjd  阅读(4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