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原则和编程技巧】单一职责原则 (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 SRP)

单一职责原则 (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 SRP)

  单一职责原则在设计模式中常被定义为“一个类应该只有一个发生变化的原因”,若我们有两个动机去改写一个方法,那这个方法就有两个职责。实际开发过程,修改代码本身就存在风险,特别是两个职责耦合在一起有依赖关系的时候,一个职责的变化可能对整个逻辑造成意想不到的破坏,这种耦合性得到的是低内聚和脆弱的设计。

  SRP原则体现为:一个对象(方法)只做一件事

何时应该分离职责

  SRP 原则是所有原则中最简单也是最难正确运用的原则之一。 要明确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职责都应该一一分离。

  一方面,如果随着需求的变化,有两个职责总是同时变化,那就不必分离他们。比如在 ajax 请求的时候,创建 xhr 对象和发送 xhr 请求几乎总是在一起的,那么创建 xhr 对象的职责和发送 xhr 请求的职责就没有必要分开。

  另一方面,职责的变化轴线仅当它们确定会发生变化时才具有意义,即使两个职责已经被耦 合在一起,但它们还没有发生改变的征兆,那么也许没有必要主动分离它们,在代码需要重构的 时候再进行分离也不迟。

  通常我们习惯把相关的行为放在一起,所以实际开发过程中,看似简单的按职责分离其实也没那么容易,这时我们就需要在方便性和稳定性中做好取舍,比如jquery的attr方法,既可以用来赋值,又可以用来取值,从开发维护的角度来讲,这里违反SRP原则存在一定的维护成本,但却简化了用户的使用。在业务上下文强耦合的情况下,分离可能并不是更好的选择,这个时候就该考虑分离的必要性。职责分离并没有一定的标准,无需纠结,具体看开发时的业务场景进行合理选择就好。

优点

  降低单个类或对象的复杂度,更细粒度地去管理对象,有助于代码的复用。

缺点

  增加编写代码的复杂度,当我们按照职责来分解对象之后,实际上也增大了对象之间相互联系的难度。

posted @ 2018-09-11 16:56  梅梅我坐船头  阅读(3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