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知多少(16)MyBatis映射

之前我们详细地讨论了MyBatis背后的设计理念以及iBATIS框架是如何产生的。也说明了MyBatis是一个混合型解决方案,它从处理关系数据库的其他不同方法那里借鉴了许多思想。那么MyBatis到底是什么呢?

MyBatis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数据映射器。所谓映射器层,是用于在对象和数据库之间搬运数据,同时保证对象、数据库以及映射器本身都相互独立。

0/RM工具将数据库表及其列映射为应用程序中的类及字段。或者说, 0/RM工具在数据库的元数据与类的元数据之间建立起了一种映射关系。

MyBatis与0/RM不同,它不是直接把类映射为数据库表或者说把类的字段映射为数据库列, 而是把SQL语句的参数与结果(也即输入和输出)映射为类。正如你将在本书的后续部分中学到 的,iBATIS在类和数据库表之间建立了一个额外的间接层,这就为如何在类和数据库表之间建立 映射关系带来了更大的灵活性,使得在不用改变数据模型或者对象模型的情况下改变它们的映射 关系成为可能。其实我们这里讨论的这个间接层就是SQL。SQL这个额外的间接层使得iBATIS能够更好地隔离数据库设计和应用程序中使用的对象模型。这就使得它们两者之间的相关性降至最低。图展示了MyBatis如何使用SQL映射数据。

Person

 

Person

identifier

 

ID

firstName

 

FIRST NAME

lastName

直接映射

LAST一NAME

middleName

 

MIDDLE NAME

hairColor

 

HAIR COLOR

height

 

HEIGHT

weight

 

WEIGHT

Person类

 

必须和PERSON表相匹配

 

 

图对象/关系映射

MyBatis的映射层其实就是SQL。MyBatis让你编写SQL语句。MyBatis负责在类 的特性和数据库表的列之间映射参数和结果。基于这个原因,也考虑到与其他各种 各样的映射方式的区分,为避免混淆,MyBatis团队通常将所谓的“数据映射器”称为SQL映射器。如图2-2所示,iBATIS的映射层其实就是SQL。MyBatis让你编写SQL语句。MyBatis负责在类 的特性和数据库表的列之间映射参数和结果。基于这个原因,也考虑到与其他各种 各样的映射方式的区分,为避免混淆,MyBatis团队通常将所谓的“数据映射器”称为SQL映射器 (SQL mapper)。

系列文章:

MyBatis知多少(1)

MyBatis知多少(2)

MyBatis知多少(3)

MyBatis知多少(4)MyBatis的优势

MyBatis知多少(5)业务对象模型

MyBatis知多少(6)表现层与业务逻辑层

MyBatis知多少(7)持久层

MyBatis知多少(8)关系型数据库

MyBatis知多少(9)不同类型的数据库

MyBatis知多少(10)应用程序数据库

MyBatis知多少(11)企业数据库

MyBatis知多少(12)私有数据库

MyBatis知多少(13)MyBatis如何解决数据库的常见问题

MyBatis知多少(14)分散的数据库系统

MyBatis知多少(15)数据模型

posted @ 2015-07-23 23:07  Coda  阅读(12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