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知多少(8)关系型数据库

MyBatis的存在就是为了简化对关系数据库的访问。数据库的确非常复杂,要正确地使用它们需要做很多的工作。数据库负责管理数据和修改数据。我们使用数据库而不简简单单地使用一个 平板文件的原因就在于数据库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好处,特别是在数据完整性、性能以及安全性方面。

数据完整性

数据完整性可能是数据库提供的最重要的好处了,因为没有数据完整性,其他一切就没有意义了。如果数据不是一致的、可靠的以及正确的,那它们又有多少价值呢。数据库通过使用强数 据类型,强制约束,以及使用事务从而实现数据完整性的要求。

数据库是强类型的,即一旦创建了一个数据库表,那么它的每个列就被指定为只能存储某种特定类型的数据。数据库管理系统保证了存储在表中的数据的类型相对于列是正确的。举个例子, 某个表可能将其某列定义为VARCHAR(25> NOT NULL。这就保证了存储在该列中的数据是字符且 长度不会超过25,另外定义中的NOT NULL部分保证了该数据是必需的,也即你必须为该列提供 一个值。

除了强数据类型,还可以对数据库表使用一些其他约束。这些约束通常在范围上更广,因为 它们处理的往往不只是某一列。约束通常涉及对表中多条记录(甚至是多个表)的验证。例如 UNIQUE约束就要保证表中指定列的值不重复。再如外键(FOREIGN KEY)约束,这种约束保证 表中某列的取值一定来自于关联表中的相关列。外键约束是用于描述表间关系的,因此它对于关 系数据库设计以及数据完整性非常重要,不可或缺。

数据库维护数据完整性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就是使用事务。大多数业务功能都需要使用很多种类型的数据,它们往往来自不同的数据库。通常这些数据会以某种方式相互关联,因此需要一致 更新。使用事务,数据库管理系统可以保证所有的相关数据以一种一致的方式被更新。更重要的是,事务允许系统的多个用户同时更新数据而不造成冲突。关于事务还有许多知识需要了解。

性能

关系数据库可以帮助我们获得使用平板文件时很难获得的高性能。也就是说,数据库性能并不是免费的,要想获得高性能你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专家经验。数据库性能可被分为3个关键因素: 设计、软件调整以及硬件。

要提高数据库的性能,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就是设计。一个糟糕的关系数据库设计带来的低效 可能用再多的软件调整和额外的硬件也无法纠正。糟糕的设计可能造成死锁、指数级的关系运算 或者是几百万条记录的数据库表扫描。正确的设计非常重要。

对大型数据库来说,软件调整是提高性能要考虑的第二重要的因素。调整关系数据库系统需 要有相应的对我们使用的特定RDBMS软件有过专门训练且富有经验的专业人士。虽然RDBMS 软件的某些特征号称是跨越各个不同的产品的,但通常每种产品都有其精妙而细微的差别,因此 需要针对该特定软件的专业人士。性能调整可以带来某些巨大的好处。例如仅仅是数据库索引的 调整就可以将原本需要执行几分钟的复杂查询变为只需几秒种。RDBMS中可调整的部分有很多, 如高速缓存、文件管理、各种索引算法,甚至还可以考虑操作系统。同一个RDBMS软件在不同 的操作系统上表现出的行为可能也是不同的,因此计对不同的操作系统也要进行不同的调整。不 用多说了,反正调整数据库软件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数据库到底应该如何调整己经超出了本书 的讨论范围,但是知道软件调整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提高数据库性能的因素还是很重要的。请与 DBA (即数据库管理员)好好协调。

大型关系数据库系统通常对计算机硬件的要求都比较高。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许多公司里性能最强大的服务器往往都是数据库服务器。在许多公司里,数据库就是他们的“宇宙中心”,因此 针对数据库的硬件投入大量的资金也就不足为奇了。快速磁盘阵列、I/O控制器、硬件高速缓存以 及网络接口,所有这一切对于大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性能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有了这些,你就再 不能将硬件作为糟糕的数据库设计的借口或者作为RDBMS调整的替代了。硬件不应该拿来解决性 能问题——它应当用来满足性能需求。关于硬件更深入的讨论同样也超出了本书的范围,但当你使 用一个大型数据库系统时,考虑到这个因素还是很重要的。也还请你与DBA好好协调。

安全性

关系数据库系统也提供了额外的安全性。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使用的大量数据都是保密的。近年来,个人隐私越来越受到关注,安全性已经成为所有数据都需具备的一个基本要求。基于这个 原因,甚至一个人的全名这样的简单信息也可以被认为是保密的,因为它是潜在的唯一标识信息。
其他的信息(例如,社会保险号码和信用卡账号)需要像强加密这样的更高级别的安全保护。大 多数商务性质的关系数据库都包括许多先进的安全特性,允许更细粒度的安全性以及数据加密。 每个数据库都有其独特的安全需求。最重要的是你要理解它们,因为应用程序代码绝不能削弱数 据库的安全策略。

不同的数据库有不同级别的数据完整性、性能和安全性。通常来说,数据库的大小、数据的价值以及数据库相关人员的多少会决定这些级别。

系列文章:

MyBatis知多少(1)

MyBatis知多少(2)

MyBatis知多少(3)

MyBatis知多少(4)MyBatis的优势

MyBatis知多少(5)业务对象模型

MyBatis知多少(6)表现层与业务逻辑层

MyBatis知多少(7)持久层

posted @ 2015-07-15 21:50  Coda  阅读(167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