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2012 T-SQL对分页的增强尝试

简介

    SQL Server 2012中在Order By子句之后新增了OFFSET和FETCH子句来限制输出的行数从而达到了分页效果。相比较SQL Server 2005/2008的ROW_Number函数而言,使用OFFSET和FETCH不仅仅是从语法角度更加简单,并且拥有了更优的性能(看到很多人下过这个结论,但我测试有所偏差,暂且保留意见)。

    MSDN上对于OFFSET和FETCH的详细描述可以在(http://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ms188385%28v=SQL.110%29.aspx)找到。

 

OFFSET和FETCH

    这两个关键字在MSDN原型使用方式如代码1所示。

ORDER BY order_by_expression
    [ COLLATE collation_name ] 
    [ ASC | DESC ] 
    [ ,...n ] 
[ <offset_fetch> ]


<offset_fetch> ::=
{ 
    OFFSET { integer_constant | offset_row_count_expression } { ROW | ROWS }
    [
      FETCH { FIRST | NEXT } {integer_constant | fetch_row_count_expression } { ROW | ROWS } ONLY
    ]
}

    代码1.OFFSET和FETCH在MSDN的原型

 

    可以看到,OFFSET使用起来很简单,首先在OFFSET之后指定从哪条记录开始取。其中,取值的数可以是常量也可以是变量或者表达式。而Row和ROWS在这里是一个意思。

    然后通过FETCH关键字指定取多少条记录。其中,FIRST和NEXT是同义词,和前面的ROW和ROWS一样,它们可以互相替换。同样,这里取的记录条数也可以是常量或者变量表达式。

 

    下面通过一个例子来看OFFSET和FETCH的简单用法。首先创建测试数据,这里我就偷懒了,使用我上篇文章的测试数据,创建表后插入100万条测试数据,这个表非常简单,一个自增的id字段和一个int类型的data字段,创建表的语句我就不贴了,插入测试数据的代码如图1所示。

    4

     图1.插入测试数据

 

    下面,我要取第500000到500100的数据,如图2所示。

    1

    图2.取50万到500100之间的数据

 

     可以看到,使用OFFSET和FETCH关键字使分页变得如此简单。

 

OFFSET…FETCH分页对性能的提升

    OFFSET和FETCH语句不仅仅是语法糖,还能带来分页效率上的提升。下面我们通过一个例子进行比较SQL Server 2012和SQL Server 2005/2008不同分页方式的分页效率。我们同样取50万到500100之间的数据,性能对比如图3所示。

    2

     图3.SQL Server 2012分页和SQL Server 05/08之间分页效率对比

 

     但是,查询计划中我看到SQL Server2012中FETCH..NEXT却十分损耗性能。这和前面的测试结果严重不符,如图4所示。

    3

    图4.两种方式的执行计划

  

    通过对比扫描聚集索引这步,我发现对于估计执行行数存在严重偏差,如图5所示。

    45

    图5.存在偏差的执行计划

 

    上图中,第一张图片是使用OFFSET…FETCH进行分页的。估计行数居然占到了500100,严重不符。这令我十分费解,暂时还没有找出原因,求各路大神指导….

总结

    SQL Server 2012带来的分页效果十分强大,使得大大简化在SQL Server下的分页。对于性能的影响,由于出现了上述执行计划的偏差,暂且不下结论。待日后研究有了进展再来补上。

posted @ 2012-03-09 16:27  CareySon  阅读(23652)  评论(3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