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语言处理之信息安全应用(作业)

■引言
自然语言处理是计算机科学领域与人工智能领域中的一个重要方向。它研究能实现人与计算机之间用自然语言进行有效通信的各种理论和方法。自然语言处理是一门融语言学、计算机科学、数学于一体的科学。因此,这一领域的研究将涉及自然语言,即人们日常使用的语言,所以它与语言学的研究有着密切的联系,但又有重要的区别。自然语言处理并不是一般地研究自然语言,而在于研制能有效地实现自然语言通信的计算机系统,特别是其中的软件系统。因而它是计算机科学的一部分。
■定义
自然语言处理(NLP)是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语言学关注计算机和人类(自然)语言之间的相互作用的领域。 ———————————摘自百度百科
■理解
以上是对自然语言的官方定义,当然一看到这么一大段话,我想许多人都会有一些抵触,当然我也并不喜欢看那么一大段话,但是总结一段话就是,用我们平常的文字语言描述事物的特性、状态等。
首先,我从信息安全方面着手和自然语言处理的联系,我们先来了解一段信息安全方面的背景,我想很多人都看过了需要的加密、解密等方面的电影、电视剧,有时候我们常常惊叹到剧中的人好高深,为了保证信息的安全性,用了各种手段去加密。我们最常了解到的就是凯撒密码就是典型的加密解密问题。当然最著名的还是《模仿游戏》里图灵破解英格玛机的精彩,至今我也能够清晰记得。但是加密、解密只是信息安全的一个分支,信息安全涵盖的范围真的太广了,以至于无法一言一语就能讲清楚的。有了这些背景以后我们可以开始了解这两者的关系,以及自然语言处理在信息安全中的重要性。
信息安全,我想在近几年可谓是炙手可热,上至国家、下至学校都在不停的关注和完善我们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前几天还发布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标准”,可想而知国家也正在向着网络、信息更安全,更保密的方向发展,当然也需要许多人一起来构建,并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大事。
我认为自然语言是自然界涵盖信息量最大的语言了,因为我们能够从各种文字里推出各种信息,当然信息和数据是一个不同的概念,数据要经过加工、分析、处理后才能得到信息。这也是自然语言没有被计算机语言替代的可能原因吧,因为自然语言里面涵盖的信息很多很多,我们下面通过一个例子来看:
范例:自然语言描述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时留住客人,但主人自白心声,天虽要留人,我不愿留客人.)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时留住客人,客人自问天意要留住自己吗?客人的决定是不留.)
通过一句话能够得出两种或者更多的信息,这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当然也表明了自然语言若是处理不好,便可产生歧义性,这在信息安全方面也是。但是这并不能说它不是最好的语言,毕竟人无完人。
于是我们可以利用自然语言中的歧义性用于信息安全方面,当然这在信息安全里面有一个专业的术语叫混淆,从这个简单的范例我们可以得知,自然语言是信息安全方面离不开关系。有了信息之后才有信息安全的市场,如果每个人都不想为自己的隐私保护,信息安全也就可以推出市场了。但是每个人都有一些不想让别人了解的事情。这恰恰使安全有了市场。
通过上面我们可以得知自然语言处理与信息安全的关系了,下面是我对这两者的看法以及这两者以后的发展。
■个人看法
自然语言处理计算在信息安全方面可谓是矛与盾的关系,使用好了就是盾,使用不好就是矛。首先,自然语言处理在加密的方面有着一定的作用,毕竟从海量的数据里找到有用的信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所以我认为自然语言处理能够在加密方面帮助到信息安全,使之信息能够更加透明、更加保密、更加完整。
其次,自然语言在人工智能方面也有发展,这也间接加紧了信息安全与自然语言等方面的联系。
因为人工智能能够智能检测出某人的行为是否越出了平常的行为,若是和平常的行为差距较大,我们可以认为这个人的信息可能已经泄露了,或者用于不好的方面了。
然后,我认为信息安全是依赖于自然语言发展起来的,因为若是没有信息的重要性,我们便不用去保护信息的完整性、保密性等等,所以自然语言在日后一定会更加和信息安全紧密相连,这是不可争执的事实,也是历史发展的趋势,因为现在每个人都不喜欢自己的隐私被泄露。然而在这个信息开放的时代我们能够做的就是保护自己的信息,使自己能够在网络更加透明,当然这个透明是对于计算机来说,就是我们看不到,不是别人全看到的意思。所以我认为信息安全一定能够和自然语言走得更近,更远。这两者是不可分的关系,一旦没有安全,信息的保密性不存在;而没有信息,则安全也没有用途,所以这两者的关系我们不可简单的去分开讨论,这两者的关系是非常的密切。
未来信息安全一定能越来越受欢迎,当人们认识到它的重要性的时候,我们已经泄露了太多太多的信息。当然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到那时候我们一定能够理解自然语言处理在信息安全方面的重要性,不可缺失。
我相信信息安全一定能够是和自然语言处理走得最近的了,其重要性和联系我在以上已有阐述,这里不再过多阐述。当看到信息安全能够深入到每一个人的脑海中时,我认为这是一个会保护隐私的时代。
以上是我对信息安全与自然语言处理关系的理解,当然由于本人的水平有限,有时候词语可能用的较为绝对或者用得不是那么恰当。
 
posted @ 2019-06-20 00:13  HOsystem  阅读(155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