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ERP系统模块完全解析──物料编码分章(二)

6、物料代码的管理(1)
 

    物料的基本资料包括物料代码、物料品名、物料规格、料货类别、库存单位、虚项标志、物料状态等。这些是物料管理中最关键的资料,用户建立这些资料时应非常认真、仔细做到非常完整、完全准确。在物料规格栏内一定要把物料的主要特性表达清楚。

6、物料代码的管理(2)
 

    物料的基本资料还包括:(1) ABC分类
    在物料代码栏双击,可看到物料代码详细明细资料。


        ABC分类:这是库存控制的一种常用方法,把库存物料按占用资金来划分物料的重要程度,分别采用不同的管理措施。一般 A 类物料占库存资金很大,约占 80%,但品种约占 20%﹔B类物料占库存资金大约 15%,品种约占 30%﹔C类物料约占库存资金5%,但品种约占 50% 。公司可对每类物料制订不同的循环盘点周期,A 类物料的循环盘点周期短 ,且严格按盘点周期进行盘点 ,并制订不定期检验制度 ,密切监控该类物料 的使用与保管情况 ,应尽量降低A类物料的库存量 ,采取合理的订货政策 。C类物料 的循环盘点周期可适当延长。在ERP系统中,ABC分类代码可自动计算产生,当然,用户也可修改此代码。
6、物料代码的管理(3)
 

    物料的基本资料还包括:(2) 循环盘点周期、(3) 虚项标志


    (2) 循环盘点周期:
        库存物料每隔多长时间盘点一次。在此用户可修改每个物料的循环盘点周期。当盘点管理时,系统会对照库存上次盘点日期自动判断是否需进行盘点。 

    (3) 虚项标志:
        为了让产品的BOM能以阶层的方式表现制造或装配层次,而将制造过程的一些暂时性装配件设为物料代码的一种观念。为了管理的方便,把多种材料打包形成一个虚项,BOM建立时可减少很多的工作。虚项物料与一般物料的主要区别在于:虚项物料在生产或装配阶段虽然有很明显的段落划分,但是它通常不入库,而直接送往下一道工序,继续加工制造。因此,理论上虚项物料没有库存。在进行MRP计划时,当遇到虚项时,如果虚项物料有库存,仍允许做净需求量的扣除,之后再往下展开,虚项物料本身不产生需求。采购及制造下单时,不允许直接针对虚项开单。当制造令展开遇到虚项时,如果虚项库存足够,且未占料,则虚项不再展开;如果虚项库存不够或已占料则继续展开。
6、物料代码的管理(4)
 

    物料的基本资料还包括:(4) 物料状态、(5) 批号库存有效天数、(6) 批号检测周期、(7) 客供品标志、(8) 强制供应商

    (4) 物料状态:指物料是否在可用状态。
    (5) 批号库存有效天数:需要批号控制的物料可能会有时效限制,如电池等。
    (6) 批号检测周期:批号控制时多长时间检测一次。
    (7) 客供品标志:此物料是否由客户提供。如果由客户提供,则库存不计成本,一般不要进行来料检验。交货时不要做应付账款。
    (8) 强制供应商。如果有指定,则此物料只能从此供应商处购买。如果没有指定,MRP计算和采购下单时系统自动寻找最合适的供应商。

6、物料代码的管理(5)
 

    物料的基本资料还包括:(9) 制购类型、(10) 计划性采购标志、(11) 计划周期

    (9) 制购类型:有两种:M──制造,B──采购,由系统自动计算,物料BOM可继续展开时,则其制购类型为M,物料BOM不能展开时,则其制购类型为B。制购类型为B的物料有MRP计划订购量时,只能产生请购单。制购类型为M的物料有MRP计划订购量时,只能产生制造令。
   (10) 计划性采购标志:是否需要作计划性采购。计划性采购的物料可手工开出请购单,非计划性采购的物料只能由MRP需求产生请购单。
   (11) 计划周期:这是合并生产,合并采购的一种策略,指定物料多少天内的需求提前到第一天合并生产或采购。例如:物料A有5笔需求:
需求日期
2002/11/18
2002/11/20
2002/11/21
2002/11/22
2002/11/23
需求量
500
300
150
1000
2000

        如果A物料的计划周期是3(天),则把11/20的需求提前到11/18日,把11/22,11/23的提前到11/21日。也就是,11/18日的需求是800,11/21日的需求是3150。

6、物料代码的管理(6)
 

    物料的基本资料还包括:(12) 提前期、(13) 需求提前期、(14) 低层码、 (15) 本阶段标准成本资料

    (12) 提前期:制造提前期或预设的采购提前期。 指物料需提前几天下单给供应商或提前几天生产才能在需要的日期交货或完工。
   (13) 需求提前期:当物料的提前期不能满足交期时,在此定义需求提前期。则物料的总提前期=采购或制造提前期+需求提前期。一般情况下,此值应为0,除非特别有必须时才定义。
   (14) 低层码:由系统自动维护。在产品结构部分有详细说明。
   (15) 本阶段标准成本资料:在成本分析部分有标准成本建立的详细说明。

   小技巧:
       通过下面的SQL语句可以找出所有重复的料号:
       “select itm_itmnbr ,count(*) from itm_mstr group by itm_itmnbr
         having count(*) > 1”
posted on 2005-09-22 20:08  留不住的时光  阅读(514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