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优化探讨系列(1)

开篇,直入主题,先讲分层
      分层的好处不必说大家都很了,通常我们会根据需要将程序分为表现层(网站,winform等),业务逻辑层,数据访问层,为了灵活,我们还可能加上接口层或者说契约层等。

    上图的的第一个项目程序是Winform,最后一个是asp.net Web application ,而业务逻辑层和数据访问层等对于这两个表现层是可以共用的,这样就看到了分层的一个好处!很直观吧,比如要将你的Web项目迁移到Winform上,那么逻辑层和数据访问层可以直接使用而不必做多大的改动!如果我们的程序要支持分布式的话,那么层之间的修改不会对彼此产生多大的影响!
     ok,就此打住!分层思想的好处已经够根深蒂固了!
     好了,上面的图显示了一种物理的分层,优点是结构很清晰,然而,不可否认会有一定的性能损失,虽然对于可维护性的提高可以忽略,但是对于没那么复杂的项目,分层开发还是值得考虑的,当程序被访问的时候,需要所有程序集共同协作,这样服务器要运行的东西显然会多了那么一点点,为了达到优化的效果,我们可以把这些代码和显示层放在一起,可以建立不同文件夹来区分,这样是否会觉得好点呢!如果程序支持分布式,要调用WebServices或remoting,这样做得话,性能应该会提升不少。
      再说说DataSet,不知道大家的数据访问层返回数据类型是什么,DataSet是很方便,不过它是支持断开式连接,所以它会存在与内存中,就像一个在内存中的数据库一样!如果访问量大,服务器的性能就不是很好了!它的便利性也就没什么优势了!而且DataSet里面包含了DataTable对象,DataTable里面又包含了DataRow对象,真是不少!如果我们用强类型的实体,返回,采用实现集合接口的泛型集合代替,是不是感觉清爽了不少呢!比如说List<Entity>效果完全一样,也可直接绑定到数据列表控件上!而且性能也肯定比DataSet好!
      最后再聊聊ViewState,外号性能杀手的它还真是令人伤脑筋,但是少了它,好像很多控件的功能都发挥不出来了,但是用了又觉得网站的性能降低了不少,前阵子的MVC热中,这个东西好像也牵涉其中,呵呵,还是那句,适当的时候再用吧!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继续学习!优化这个话题是比较广的,希望借此能有个机会讨论!随笔中或许有一些不当的地方,如有不对,还请指出,帮助大家一起进步!欢迎回帖啊!


    
posted @ 2008-01-15 13:59  Awen  阅读(260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