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课程目标 熟悉一个“高质量”软件的开发过程
作业目标 1、请详细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请完成500字以上个人心得。2、请对本次教学过程给出意见和建议。

一、心得体会

  读了《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之后,从开篇守则我们就会得知我们一定要讲诚信、讲团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保持职业素养等诸多要求。作为一个非常细心的行业,我应该做到细致入微,团结协作,不违法乱纪的良好习惯。遵守规范,树立良好形象。也知道了软件工程师必备几大素养:一、注重细节,程序设计严谨,测试充分,不放过任何一个异常,不抱有侥幸心理;二、主动向公司提交程序对应的流程图、说明文档、测试文档;也只有每个人做好这一点才能促进整个行业的进步。然后,同行之间也应持平等、互助和支持的态度。这样才能促进互相之间的进步。其次,在产品上以及对待客户、雇主的时候,应该尽力确保产品的质量下满足客户、雇主的最高利益。这也是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的意义所在。以公众利益为目标,作为一名团队里的成员,应时刻为自己的团队考虑,不能以为了自身利益给团队造成损失,因为一个人的原因而耽误个团队,这样做是不对的。同时,对一名软件工程师来说,一个良好的工作责任感是必要的,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必须以合同作为依据,严格遵守合同上的规定,无论任何情况。在软件开发时,必须要做到公开透明,软件的每个功能和用途都让用户了解。
  工程师除了自身素质外,个人能力也应该进行提高。在团队合作中,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必须的,这关系到团队项目的工作进度和效率。在团队的工作中,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应该积极配合团队工作,并且表达出自己的观点。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在团队工作中要遵守团队精神,反对个人英雄主义;在个人能力方面,软件工程师应掌握最新的IT实用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实力,这样才不会被时代淘汰。

二、课程建议

  本次教学因为疫情的影响采取了网上教学的方式,个人认为是有利有弊。好处在于这种方式既方便又灵活快捷,我们可以通过观看回放的方式来弥补课堂中的不足,起到加深理解、解惑问题、复习提高的作用。而不利之处在于团队合作没有线下合作时效果好。建议以后的教学可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posted @ 2020-07-29 18:34  假装没事了  阅读(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