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2019:第五次作业—— 安全测试(含安全测试工具实验)

一、回答下述问题:

1.阐述常见的Web安全测试有几种类型?参考教材P173.

(1)数据加密:某些数据需要进行信息加密和过滤后才能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进行传输,包括用户登录密码、信用卡信息等。

(2)登录或身份验证:一般的应用站点都会使用登录或者注册后使用的方式,因此,必须对用户名和匹配的密码进行校验,以阻止非法用户登录。在进行登录测试的时候,需要考虑输入的密码是否大小写敏感、是否有长度和条件限制,最多可以尝试多少次登录,哪些页面或者文件需要登录后才能访问/下载等。身份验证还包括调用者身份、数据库的身份、用户授权等,并区分公共访问和受限访问,受限访问的资源。

(3)输入验证:在进行Web安全性测试时,每个输入域都需要用标准的机制验证,长度、数据类型等符合设定要求,不允许输入JavaScript代码,包括验证从数据库中检索的数据、传递到组件或Web服务的参数等。

(4)SQL注入:从客户端提交特殊的代码,从而收集程序及服务器的信息,从而获取必要的数据库信息,然后基于这些信息,可以注入某些参数,绕过程序的保护,针对数据库服务器进行攻击。

(5)超时限制:Web应用系统一般会设定“超时”限制,当用户长时间不做任何操作时,需要重新登录才能打开其他页面。

(6)目录:如果Web程序或Web服务器的处理不适当,可以通过简单的URL替换和推测,使整个Web目录暴露出来,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7)操作留痕:为了保证Web应用系统的安全性,日志文件是至关重要的。需要测试相关信息是否写进入了日志文件,是否可追踪。

三、安全测试工具概述

序号 安全测试工具 商用 OR 免费 检测对象(二进制代码/源代码) 简介
1 Metasploit 免费 源代码  能够验证绝大多数的安全漏洞,还可以进行实际的入侵工作
2 Nessus 商用 源代码  对本机或者其他可访问的服务器进行漏洞扫描 
3 W3AF 免费 源代码 web应用安全的攻击、审计平台 
4 Paros proxy 免费 源代码 基于Java的web代理程序,对web程序漏洞进行评估 
5 WebScarab 免费 源代码 用简单的形式记录它观察到的会话,允许操作员观察会话 
6 Nikto 免费 源代码    可以对web服务器多种项目进行全面测试
7 Dsniff 免费 源代码 是一个基于unix系统网络嗅探工具
8 X-Scan 免费 二进制代码 采用多线程方式对指定IP地址段(或单机)进行安全漏洞检测,支持插件功能。

 

 

 

 

 

 

 

 

 

 

 

四、安全测试工具的试用 

选择一个开源的安全测试工具(可以参考教材 P176),开展试用,写一个试用报告。报告内容

1)记录完整的测试过程(工具安装、环境设置、测试过程、结果分析),包括脚本文件;
2) 提交安全测试报告,描述所做的测试、遇到的问题、结果分析等,要包括主要的测试运行截图。

首先安装Metasploit

启动Metasploit安装完成后会有一个注册页面,完成注册,在cmd中启动Metasploit      

show exploits命令

进入这个漏洞

 使用use命令

show options

posted @ 2019-05-19 18:00  何江1  阅读(1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