瑾此而已

导航

 

六、TCP/UDP

TCP/UDP都是是传输层协议,但是两者具有不同的特性,同时也具有不同的应用场景,下面以图表的形式对比分析。

面向报文
面向报文的传输方式是应用层交给UDP多长的报文,UDP就照样发送,即一次发送一个报文。因此,应用程序必须选择合适大小的报文。若报文太长,则IP层需要分片,降低效率。若太短,会是IP太小。

面向字节流
面向字节流的话,虽然应用程序和TCP的交互是一次一个数据块(大小不等),但TCP把应用程序看成是一连串的无结构的字节流。TCP有一个缓冲,当应用程序传送的数据块太长,TCP就可以把它划分短一些再传送。

关于拥塞控制,流量控制,是TCP的重点,后面讲解。

TCP和UDP协议的一些应用

什么时候应该使用TCP?

当对网络通讯质量有要求的时候,比如:整个数据要准确无误的传递给对方,这往往用于一些要求可靠的应用,比如HTTP、HTTPS、FTP等传输文件的协议,POP、SMTP等邮件传输的协议。

什么时候应该使用UDP?

当对网络通讯质量要求不高的时候,要求网络通讯速度能尽量的快,这时就可以使用UDP。

posted on 2019-05-24 12:20  瑾此而已  阅读(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