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次个人作业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当初之所以报考北航的计算机专业,我想和自己将来的志向是吻合的。当时我想未来的世界一定是网络的世界,是机器帮我们完成工作的世界,没有什么理由能够让我拒绝这个专业。将来的就业前景也会很好,所以我信心满满的开始了大一的计算机专业的生活。因为我的家庭背景不是搞计算机的,再加上其实在中学阶段没有过多的接触到编程,对这些也不是很熟悉。所以一边信心满满,一边又略有担忧的上了大一的计算机基础,也就是我们学的第一门语言 python 。当时大家的学识背景也不是很深,所以我也在努力追赶,争取可以在班级的前列,好消息是我认为大一的东西不是很难,也要好理解一些,所以大一的时候也会在讲台上被老师邀请讲解自己的算法,这也让我有了一些成就感。尤其是当自己辛辛苦苦编写的代码通过的时候,那种快感我觉得前所未有。我在计算机方面没有很多天赋,所以在大二的时候我们开始了计算机组成的学习,对我们,尤其是我也是一门不小的挑战,学的东西愈来愈深,也愈来愈难。果然这让我感受到了计算机专业的知识并不是像大一那样容易,而是对自己的身心都有一定的挑战,所以在大二的时候学这些东西会有些吃力,有的时候需要同学的帮助,或者上网寻求帮助。但是这其中课程带我的感受是前所未有的压力,和一种推背感,我很感激我大一下学期数据结构的蒲教授告诉我的话,所以对于我来说要为大二一学年的课程做好准备。大二计算机组成的高小鹏主任就曾说过在你最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挺过去,这样才是成长。我想其中这个博文就阐明的这个观点(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笔者在这篇博文中也很很用心的提及了他步入多家公司,和他职场上的经验。在他富有很多经验次的面试下以及对未来的工作方向上来看,看得出来我和人家相差的是做事的步骤,可以明显的从他文章上半部分看出,自己是一个很有规划的人,很有步骤的人。我不会像面对着心理医生一样倾诉着自己的烦恼,我会通过这些博文找到自己的不足,从而学习人家的优势,所以我认为我之所以大二会觉得有些难,也许是狠不下心来,心里有些懒惰导致的。

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在我看来,没人在一开始是擅长这个领域的,只能说是有无天赋,但这个东西是后天改不了的,所以我认为,能够达到擅长这个条件的只有兴趣。虽然很难,但是不负初心,我相信我会爱上这个专业,使他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学习

 

1.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自从上了大学以后,感觉一切比高中的生活节奏还要紧张,也许高中需要考虑的不是很多,但是大学,包括个人的学习,社交,人际发展,身体素质等等这些都要考虑的很详细,尤其是毕业后的发展,这也是自从我上了大三以后会经常考虑的。来自家庭的压力,来自学校的压力,还有自己的压力聚集到一起,发现高中生活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我认为学校对学生的扶持很大,很明显能看出来。动用优秀的教师团队,先进的实验室以及宽广的学习空间,使我们成为北京高校的幸运儿。这便是我眼中的理想大学的样子,但是又和我理想中的又不尽相同,例如外国的学校,常春藤那些名校,据我所知,他们会更让学生参加到实际的工作上,做一些更有实践性的工作,也有可能我刚度过大二,对这些还没有很深的了解。不过我觉得具有一定目标性,实践性,才能在未来站住脚步。(https://zhuanlan.zhihu.com/p/20610349)从这篇知乎上的文章我能看到其实美国的名校和我们的差别是不大的,但是有些东西我想我们还应该像对方学习,例如将来既然是一个group, 是否在中国大学里的课程多一些多人合作的项目会好很多。这样在将来工作也会很快适应到集体的生活中,而不是一个人单干,没有援助,没有请教,是很难记不得、总的来说,我认为经过我们学校这些年实力的提升,我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正在向美国的知名高校所靠拢,我们在虚心的请教,虚心学习国外的教育经验。在计算机方面还没有谁可以站在美国之上,所以我认为我们学习对方的教育模式教育方法是一种很好的良性循环。不仅可以促进我们更容易的了解知识,还可以提高我们教师的讲授能力。具体国外的教育模式我没有亲身经历过,过早下定论也会有些不负责任,所以不过多赘述。

2.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对于一个即将步入大三的学生来说,以前每一个学期我都会很认真的完成本学期内专业课的作业以及代码,每次我也会认真去向怎样才有改动的空间。目前我认为对我最难的就是计算机组成中CPU流水线的构造,同时也是代码量最多的一个项目。虽然有很多人值得我去借鉴,但是我认为每一个项目来说都有它锻炼学生的目的,我认为我学到了一些经验与知识,这就足够了。

3.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

        速成的培训班主要针对于特定的技术进行短时间的培训,在老师提供的博文中我也看到过,给大佬们最深的感受就是计算机这个专业不是几天就能学会得,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去体会,去学到经验,很明显这不是一件急事。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其实答案已经出来了,就是基础,就像学英语只告诉你发音和你一开始学习语法音标句型后的区别一样,高小鹏主任说过,我们和那些速成的培训班不一样的就是,老板给出一个项目时,也许我们都可以完成,但是给另一个项目时,速成班失去了思考的主动性,而基础打得好的就可以运用他所学的解决问题,一旦有了广度去思考问题时,我认为这就是两者的不同。mooc在我看来,它是很重要的辅助学习的一环,不可剥夺的一环,但是它又很难脱离黑板上的教育自成一体,传动的教育方式一定有它的优点的。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本人打算继续读研究生,期间也会接一些项目,从一些小的,稍微简单一些的工作入手,有坡度的增加难度,同时也会积累自己的经验,但我也会一直学习,稳步提升,争取做到领导者的位置。

2.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在我的大学生涯中好好学习,暂时不考虑实习经验问题。

3.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实验室。

4.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我认为很重要,他是从大学生活到工作的必经之路,对于我本人来说,我不着急去实习积累经验,在自己知识都不完备的情况下,毫无疑问是以卵击石。

 

posted @ 2017-09-15 10:35  603ysk  阅读(14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