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五.shell脚本编程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Linux系统与应用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实验目的与要求
学号-姓名 18043207-朱蓉
作业学习目标 了解shell脚本的概念及使用,掌握shell脚本语言的基本语法,学习简单的shell脚本编程
1.让用户输入一个字符串,如果用户输入的是hello,请输入hello 用户姓名首字母缩写,否则输出请输入hello。
2.编写一脚本,判断输入用户名是否存在,输出结果只能是存在该用户或者不存在该用户,不能有其他数据输出。
3.编写脚本计算1-100之间的所有奇数和。
4.编写脚本,判断键盘输入整数是否为质数。
5.模拟一个多任务维护界面,当执行程序时先显示总菜单,然后进行选择后做相应的维护监控操作
6.编写脚本实现计算用户输入参数数字的和,分别用shift和for循环实现。
7.编写脚本,生成一个phonenumber.txt文件,文件内容为随机产生以139开头的手机号1000个,每个手机号占一行。
8.在第7题产生的1000个电话号码中抽取5位幸运号码,并显示,要求只显示前3三位数字和后4位数字,中间四位用*代替。
9.使用until语句批量创建10个用户,要求stu1-stu5用户的UID分别为2001-2005,stu6-stu10用户的家目录分别在/rhome/stu6-/rhome/stu10。
10.编写脚本收集用户输入的基本信息(姓名,性别,年龄),如果用户不输入一直提示用户输入,最后根据用户输入的信息输出相应的内容。
posted @ 2021-06-07 20:44  18043207-朱蓉  阅读(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