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周学习总结。

 

学习了static 关键字。它用于修饰类 ,字段 ,属性,方法和构造方法等。被它修饰的类称为静态类,成员称为静态成员。 先说静态字段,它是普通字段前面加个static,它不属于任何对象,只属于类,只能用‘类名.静态字段名’的方式来访问。要注意,无论创建多少个对象,静态字段的值都不改变。只有用‘类名.静态字段名’的方式重新赋值。二是静态属性,(public static 数据类型 属性名)在调用静态属性时,用‘类名.静态属性名’的方式。三是静态方法。如果想在不创建对象就调用某个方法,只需要在类中定义的方法前加个static 。用‘类名.方法名’的方式访问。要注意,静态方法中不能引用在方法体外创建的实例对象。四是静态类。当类中的成员都是静态成员时,这个类就是可以声明为静态类。声明时要在class前加上static 。五是静态构造方法,它的作用是初始化静态成员。一个类只能有一个静态构造方法。而且,它没有修饰符和参数。定义在静态类和非静态类中。静态构造方法致只能为静态字段赋值,用类名.静态方法名的方式获取这个值。六是单例模式,它是一种设计模式,指在设计一个类时,保证整个程序在运行期间只有一个实例对象。还学了嵌套类。在c#中,可以把类定义在另一个类的内部,被包含的叫嵌套剋,包含的叫外部类。要注意,外部类嵌套类的非静态成员可以重名,对非静态成员访问时,要先创建它所在类的对象。匿名类。当某个类的实例只用到一次。这时可以用匿名类方式创建实例。对象初始化器。当一个类中属性过多时,可以用它为属性赋值。

posted @ 2019-03-25 08:38  万物不及我  阅读(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