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课--案例分析--王恩昊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homework/12580
这个作业的目标 i至诚找Bug并提出规划和建议
学号 212106778

一.发现Bug

1.环境

手机型号:华为
手机系统:HarmonyOS

二.Bug描述

1.如果想用i至诚付款一定要绑定银行卡,这一点非常鸡肋,像我这种由于手机号不能使用而无法绑定银行卡的同学,就不能使用i至诚付款

2.i至诚校园打卡存在时延,而且应该添加一个提醒打卡的服务,对我这种记性不好的人来说非常不友好,一不小心就容易忘记打卡。

三.Bug分析

1.BUG的可能成因。

第一个Bug,这个Bug可能是因为设计之初程序员没有考虑得到这一点,也有可能是设计时没想到与微信支付宝一起使用。
第二个Bug,i至诚程序员没有考虑到这一点,也有可能是校方想锻炼我们能力,但是及其不人性化。

2.BUG的严重性

对于第一个BUG,很严重,因为疫情不能出校,手机号不能使用的问题无法解决,多花了好多钱。
对于第二个BUG,很严重,很多学生为了不耽误打卡,就会一直等到12点之后在睡觉,导致第二天上课精神很差,但是由于存在时延,还要多等一会,没算上,而且忘记打卡的惩罚力度太大,就会被记上通报批评,严重影响学生的日常生活。

3.对于BUG的预期以及改进

对于第一个BUG,希望校方可以更改一下代码
对于第二个Bug,希望校方可以增加提醒打卡功能,并且在打卡成功时可以有一个反馈,这样就不会因为时延的问题误伤同学。

四.功能分析

1.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需求获取分析 2周
原型 2周
框架设计 2周
app,后端开发 4周
开发环境测试 1周
上云测试 1周
项目收尾 1周
总计 13周

2.相比于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哪个更实用?

因为 至诚教务助手 是微信端,肯定比app要方便的多,虽然功能可能没有app的齐全,但是刚需和主要功能微信都有,所以其实还是微信端比较实用,但是也不能舍弃其中一个,常用的功能用至诚教务助手,不常用但是必要的功能用i至诚,两者之间相辅相成,各有优势,非常人性化的设计。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i至诚打卡是在打卡成功时可以有一个反馈,不只是这个,其他的功能最好都有一个反馈。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估计是设计时没有疫情,毕竟程序员也是人做不到事事全面,有Bug即使改就好了,也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问题,

五.建议和规划

这个软件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新上任的项目经理,你将如何提高从而使其更富竞争力?请针对以下问题进行思考:

1.市场现状

(1)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肯定有,每个学校都有。

(2)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定位:服务于学生
优势:让学生可以更好地了解与处理学校的相关事宜
劣势:因为受众是学生,所以如果不及时更新,很容易让学生吐槽

(3)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学校自身出的app,怎么会有竞争关系??

2.市场与产品生态

(1)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由于受众群体是本校的老师和学生,毕业后就没用了,因此不可能有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2)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没有!!

posted @ 2022-04-08 19:53  wehyolo  阅读(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