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周助教总结(2021.4.5-2021.4.11)

一、作业链接

第二次团队作业:选题报告



二、完成情况

正在进行中...

已提交作业数量 提交率
10/22 45%


三、本周内容

  1. 晓玲助教讨论第二次团队作业的相关细节和内容,重点在如何确定同学们的选题方向;
  2. 林涛助教面对面交流橙汁课表开发经历,询问他曾经遇到过的问题;
  3. 布置第二次团队作业:选题报告;
  4. 制定下一次团队作业的评分细则和分数换算规则;


四、历史问题

  1. 因选题导致的项目难度问题:

综合上学期这门课程大家最终成品的效果来看,由于时间、水平等诸多限制,许多起初有着丰富功能点的项目最终完成度不尽人意,反倒是一些专注于某个痛点进行开发的团队项目最终完成度符合预期;如林涛所提:

“部分小组在选择项目的时候没有结合需要使用的技术和团队能力进行综合考虑,项目的框架搭建的比较大,功能点纷繁复杂,一下很难找出主线的功能和亮点功能”

故本学期的选题作业考虑“分档”,针对大家的不同水平做区分,提供三种不同难度的选题方向:1)只实现图书馆小程序的某个功能点;2)实现多个功能点;3)对旧项目进行维护与改进;

这样有的小组可选择做功能丰富的小程序,有的小组可以专攻某个亮点功能的小程序,有的小组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进一步。

  1. 有了方向,随后便是确认需求的问题,对比上学期:
“同学们的项目都是基于自己本身的角色出发,所以会进入一个角色盲区:把自己当做用户,以自己的角度来考虑用户需求。产生一种”当局者迷“的状况。”

“大家在介绍项目的时候更多的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思考问题,而没有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思考。”

而本学期在团队项目正式开始前已经确定了大家的总体走向(围绕图书馆小程序),并进行了生动的需求获取交流现场活动,多次作业辅助,相信在需求获取这一步不会出大问题了。

  1. 下周需要考虑的问题:
- 点评本次选题报告作业,适当给出建议;

- 需要关注同学们团队内部的协作关系;
posted @ 2021-04-11 21:33  栩岸  阅读(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