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总结-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做了哪些作业;

软工作业1:自我介绍、评估、展望
软工作业2:我的分数我做主
软工作业3:代码互改
软工作业4:第一次结对作业
软工作业5:第二次结对作业:班级成绩表
软工作业6:第三次结对作业:需求建模练习
软工作业7:团队作业第一次 —— 团队展示
软工作业8:团队作业第二次 —— 项目介绍
软工作业9:团队作业第三次 —— UML设计
软工作业10:团队第四次作业 —— 需求分析
软工作业11:团队作业第五次 —— 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软工作业12:团队Gitee实战训练
软工作业13:Alpha冲刺汇总博客
软工作业14:Alpha总结展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软工作业15:Beta冲刺汇总博客


课程实践带来的提升,包括:

1.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

  1. 从Eclipse 到 Jetbrain全家桶
  2. 从命令行 到 Navicat
  3. 从“Ctrl+C、Ctrl+V” 到 “git add、commit、push”
  4. 从localhostXXXX 到 Postman

2.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新框架、新架构

Go、Element-UI、Vue-cli

3.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新思维、新思想

在接触一个新技术点的初期不要求了解细节,而是先从学会用开始。在用之前一定要理清思路,想比做更重要(可以先尝试着做,再认真思考,最后再认真做)。在会使用了之后再深入了解,学习细节的东西。以此反复把一个一个小的技术点理清了并在脑海中形成一个框架。日积月累,慢慢的这个框架越搭越大,能力也就随之提升了。

4.其他的提升

在时间规划和团队管理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在技术方面,学习大佬们的学习方法以及思维模式。在与团队成员的协调中,与人沟通的能力有了一定提升。


哪次(些)作业或作业的过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或难忘的片段

在β冲刺的最后几天,因为时间临近那几天晚上几乎都是三四点才睡。
"众人拾柴火焰高"由衷的感谢团队里每一个熬过夜的小伙伴,他们对项目的支持以及对项目的热情是团队前进的最大动力,如果没有他们的这份热情,我们的团队也难以达到如今的高度。
还有一个深刻的片段是在团队还没创建之时:那天一个人坐在312教室饿着肚子,忽然一个可爱的女孩蹦蹦跳跳的跑过来,问我“要吃包子吗?”然后给我带了一个。从那时起,就决定和这个善良热心的女孩组队。而今天能有如此多的收获也离不开她的功劳。


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在一个团队中,如果没有那么一两个人始终是为着团队着想,那么这个团队很难走远。因此队长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必须时刻督促队员。认真分配各队员的工作,并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

此外,要定期的制定团队目标并做阶段性总结,及时复盘反思并找出在这阶段团队中的问题所在尝试解决,尽量在下阶段中避免该情况的出现。

同时一只只会工作,不会休息的团队不是一只健康的团队。要做好劳逸结合,该工作时认真工作,高效产出(多熬夜!),该放松时尽情玩。

在团队内部分工协作时,对于一些约定俗成的东西一定要讨论清楚(例如接口)不能有半个符号的偏差,不然在项目进展到中后期时发现不对再纠正,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非常不值。


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有什么建议和告诫

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对于作业或者课程安排有什么样的建议

可以适当加强编程作业的难度,提前布置组队任务,让同学们做好准备,学习自己团队项目相关的技术,以便在冲刺中更好的完成项目


自己对未来的期许

把握我所能把握的,认真过好每一天。

posted @ 2021-01-06 15:02  栩岸  阅读(281)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