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302 2019-2020-2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一报告

20184302 2019-2020-2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一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1843
姓名: 李新锐
学号:20184302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0年4月11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1.实验内容

1.熟悉Python开发环境;
2.练习Python运行、调试技能;
3.编写程序,练习变量和类型、字符串、对象、缩进和注释等;
4. 掌握git技能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在Python的官方网站中根据自己的操作系统类型及位数进行相应Python的软件下载,可以在安装时勾选让安装时自己创建环境变量。对于其它的一些附带工具如帮助文档和IDLE等我都选择了默认安装,可以自己选择安装路径也可以使用默认的安装路径。在安装完成打开cmd进行检测,如果出现配图中的情况,则表示安装完成。

-我们可以进行选择,是在python自带的IDLE中进行编程也可以在Pycharm的官网中下载常用的第三方开发工具Pycharm。
-接下来我们进行Git的配置,需先在Git官网中下载Git。之后打开Pycharm进行Git的配置,该配置主要的目的是可以将代码上传到码云,以便到任何地方都可以将代码下载然后继续编程,可以说是云代码。
现在码云上进行仓库的创建,得到将来要进行登录的用户名和密码
File->Setting->搜索Git
点击选择Git安装路径
选择bin目录下的git.exe
点击OK,git配置成功

下载安装gitee
在Setting中选择Plugins
在Marketplace下搜索框中搜索gitee
点击Install进行下载安装

我们在编写程序和创建一个python文件之前都需要先创建一个工程项目,将本地新项目上传到Gitee上,将来在该项目底下创建的python文件上传到码云的时候都会显示在该项目底下。
选择VCS
选择Import inti Version Cintrol
选择Share Project on Gitee
这时会弹出用户的登录,我们需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进行登录
Repository name上传的项目名(也就是在Gitee上创建的库的名称)
Private,选中的话就是私有库,别人不能访问
点击Share
选择你项目中要上传的文件
添加备注
点击Add进行添加
之后便可在VCS的Git中点击push将刚才commit的文件push到码云了。

-python中我们不需要先写出变量的类型然后,写出变量,我们只需在变量之后进行赋值,变量的类型就会跟随我们的赋值的类型进行转化。也可以使用强制类型转换来转换变量的类型。
Python的注释较为灵活,可以使用#和三引号。三引号有时也可以用来表示字符串。
由于python没有;作为分隔,所以缩进就变得尤为重要,如if,while等都是主要通过缩进来判断是否属于一个语块内。
字符串
1.拼接:+ 2.长度:len 3.截断:同序列,开始包括,结束不包括 4.分割:split(指定分割的符号(不填为默认空白符),分割次数)5.count():检索字符串中某字符串出现次数 6.find:如果存在返回第一次出现的位置,不存在返回-1,主要与0索引作区分,也可以使用in 7.大小写:lower,upper 8.去掉字符串中的首尾的字符:空格,\n,\t,\r strip(),rstrip(),lstrip()
-程序的运行调试及上传:
首先我们在创建的项目下再新建一个python文件,输入代码
print("hello world")
在菜单RUN中点击RUN选择想要运行的程序,之后便可在输出框中看到输出的结果了。
之后选择VCS中的commit找到刚才编写的文件,可在commit message中添加注释,但是需要保证每次的注释都需不同,之后点击commit进行提交。
之后我们可在Event log一栏中看到一个文件已经被提交,之后我们只需要点击VCS中的Git中的Push,选择我们刚才提交的文件,点击Push即可。
对于Python的调试我们首先点击想要将行单步调试的代码的左面创造一个标记点,点击运行按钮右边的Debug按钮进行单步调试,在Debugger界面查看单步调试的结果,
点击Step over和Step out按钮进行上下语句的切换,
当遇到输入变量时需要调回console界面进行输入,点击在Variables下方的加号按钮可以进行添加你想进行观察的变量。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一开始对于码云与pycharm的连接难以解决
  • 问题1解决方案:通过认真研读老师给的具体的配置说明和观看同学上传的视频,再将两者结合并且依照自己的pycharm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许多次试验,最终可以上传。
  • 问题2:一开始在面对从语法和规则较为繁琐的C语言向高级语言且灵活简洁的python语言过渡时有许多的不适应和难以理解。
  • 问题2解决方案:不断地观看老师上传的小视频和自己不断地在pycharm中进行程序的编辑,以及借助pycharm的错误提示功能,很好地完成了过渡期。

其他(感悟、思考等)

python是一门面向对象的语言,所以与C语言有许多的不仅是语法上的差别,更多的是逻辑和解决问题的思想上思考问题方式的差别。第一次做python编程时还得看着视频一步一步照猫画虎的操作,后来渐渐熟悉后,在懂了一些python编程的规矩与语法时,也可以自己独立编程了,非常有成就感。除此之外,还可以与C语言的一些语法知识进行融汇贯通和比较不同,以及许多C语言的编程思想也可以运用到python上。python不仅如此,它的库也很多,正因为它强大的库,让编程变得不再艰难。我们只需要调用库中的函数,而对于函数的具体实现,也没有特殊的需求。以及python的爬虫或者界面程序也让人非常感兴趣。

参考资料

posted @ 2020-04-11 15:50  20184302李新锐  阅读(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