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03 2017-2018-2 《Java程序设计》课程总结

20165203 2017-2018-2 《Java程序设计》课程总结

一、每周作业及实验报告链接汇总

二、关于博客

1.自认为写得最好一篇博客是?为什么?

其实,我不敢说自己的博客写的很完美,但是,要说自认为写的最好的,自我感觉是《Java程序设计》第四周学习总结,因为自己对于博客的markdown格式运用的比较好,并且对于问题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2.作业中阅读量最高的一篇博客是?谈谈经验。

阅读量最高的博客是学习基础和C语言基础调查(预备作业二)实验二 Java面向对象程序的设计 ,经验嘛,我感觉预备作业二可能是自己文采比较好,对自己擅长的乒乓球描写的比较细致,并且对C语言基础的认识比较深刻,实验二可能是自己做的比较认真,步骤描写的比较详细,格式比较工整。

3.作业中与师生交互最多的一篇博客是?谈谈收获。

师生交往最多的一篇博客是 我期望的师生关系(预备作业一),我对娄老师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回忆了自己的老师,并对娄老师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助教学姐也进行了点评,对markdown格式提出了一些建议。

4.实验报告链接汇总

三、代码托管链接

  1. 给出statistic.sh的运行结果,说明本学期的代码量目标达到没有?

开学之初给出了5000行,结课时已敲6679行代码,目标达到。

2.加点代码,改点代码是理解的最好方式,参考编程的智慧,谈谈你的心得。

我认为敲课本上的代码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方式,一个是有助于帮助我们找出易错点,再一个是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程序。我认为自己本学期的提高方式是在敲课本上代码时,有时自己为了实现另一种结果会动手改代码;上课时娄老师给的任务是对代码进行修改,这也考察了我们对知识的熟悉程度,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

3.积极主动敲代码做到没?教材实践上有什么经验教训?
在平时的学习中,是把教材上的代码都动手敲了一遍,但是有时缺乏深入的思考,后来,自己尝试按照自己想要的实现结果修改代码,效果比之前好了许多。

四、课堂项目实践

1.课堂实践链接:

2.课堂实践对提高应用能力有帮助吗?

课堂实践既提高了我们的实践能力,也是对我们知识的一个查漏补缺。

3.课堂实践上自己有什么经验教训?

在课堂实践上老师给出了新知识,自己也做了实践,自己在课后要及时对它们进行总结,不要课后就抛之脑后。

4.课堂实践上对老师有什么教学建议?

老师可以将课堂实践放到课下,每两周进行一次,将课上时间多用来讲解知识。

5.你有什么项目被加分,谈谈你的经验。

四则运算的项目。我和搭档一同做的,我们一起出了方案,然后对任务进行分工,发挥各自的长处做成;并且,从搭档身上也学到了不少东西。

6.你有什么项目被扣分,谈谈你的教训。

在第十周的课堂实践没有当堂完成。教训是自己要在平时对知识进行深入思考,有自己的理解和体会,自己要积极动手实践,才不至于在课堂实践中出现棘手的问题,当然,如果出现棘手的问题不要慌,要冷静下来想办法解决。

五、课程收获与不足

1.自己的收获(投入,效率,效果等)

(1)对于学习方式:
Java课的一个很新颖的学习方式就是写博客,之前听学长学姐说过关于博客的学习方式,这个学期自己也体会到了。博客是对我们的学习总结,当写博客时不仅自己在脑子中回顾总结了一遍自己的知识,自己也可以随时来查阅,别人也可以来借鉴参考自己总结的知识。

Java课还有一个亮点就是结对学习,之前,自己喜欢一个人学习,没有人打扰,自己思考并探索知识。可是,渐渐地自己也发现,这样学习的眼界很窄。通过结对学习,自己不仅可以拓宽眼界,而可以从结对伙伴身上学习到不少东西,取长补短。

(2)对于自学的感想:
Java学习可以说是一次彻底的自学,自己也是第一次用这种方式学习一门科目。虽然学习过程中经历重重险阻,但是有娄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自己也解决了很多难题。所以,本学习对于Java的学习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自学能力。

2.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本学期的Java课程也让自己认识到自己的很多不足。首先就是畏难情绪,自己有时在干一些较复杂的事情时总是先被自己吓倒,本学期的挑战很多,慢慢地,自己对自己也有了自信,来迎接每一个挑战,希望自己以后也对每件事充满自信。其次,自己还需要加强动手能力,自己的特点是擅长理论,不太擅长动手,自己要多加练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本学期自己也认识到了这一点,积极地实践,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也能积极实践吧。

3.结对学习是不是真正贯彻了?写一下你提供的帮助或接受了什么帮助,并对老师提供参考建议。

本学期的项目和实验有几次是需要和搭档结对完成的。我的搭档是20165206韩啸同学,我们在完成每次的任务时,总是先分步骤制定阶段性的目标。我的优势是理论和细致,可以解决问题和提供思路。搭档的优势是动手能力。我们分工细致,但是到后期我们也逐渐尝试一下对方的工作,都从对方的工作中学到一些经验,把对方的优点变成自己的优点。

给老师的建议是我们可以跨系组队,其他系有我们没有了解到的领域,我们也可以介绍给他们我们的优势,共同为项目出力,互相取长补短,这样效果会更好。

六、给开学初的你和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建议

1.如果重新学习这门课,怎么做才可以学的更好?

首先,要合理安排时间,感觉任务多,只要把时间安排好,每一时段有相应的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就好。我开始前几周就有些不太适应,但是第三周开始,自己做了计划,效果也大大好了很多。其次,要善于总结,在学习完每一章后要总结这一章知识点,并做练习,从练习中总结经验。

2.下学期有什么可行的计划提升学习效果?

首先自己要弥补自己的弱点,提高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在下学期中要多加练习,多实践,积极参与各种项目实践,提高自己的能力。

七、问卷调查

1.你平均每周投入到本课程有效学习时间有多少?

在学习阶段较多,大概要花17个小时左右;但是,后期做实践时大概就是4或5个小时左右。当然,前期学习阶段时间长是正常的,前期努力,后期实践自然就轻松了很多。

2.每周的学习效率有提高吗?你是怎么衡量的?

有很明显的提高。每周我学习完后,都会做一下课后习题,根据课后习题的效果来衡量。

3.蓝墨云班课的使用对你的学习有促进吗?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

有。蓝墨云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老师可以上传资料,同学们也可以答疑讨论。老师可以开设一个专门是学习小组的内部讨论平台,老师也可以加入小组讨论,这样小组学习就方便了很多。

4.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就是每周的蓝墨云平台的测试,虽然都是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但是可以帮助我们查漏补缺,是个很好的对学习检测的方式。

5.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停止做哪一件事情?

停止走一些不必要的过程。比如往博客上放照片等等,这总是会引起一些舆论,一些言论会使一些自尊心强的同学不太开心。

6.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做什么新的事情?

跨系组队,2系和咱们学习同样的课程,大家可以一起组队,发挥各专业的优势,互相学习,互相取长补短,这样的学习效果会更好。

八、给出你的总结中涉及到的链接的二维码

posted @ 2018-06-10 15:09  I~Justice  阅读(26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