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Android」系统架构概述

目录:

1、Android系统架构

2、Android类库

3、四大组件

 

-----------------------------------------------------------------------

1、Android系统架构

从架构图看出架构分为五个部分,由下往上依次为:

  • Linux Kernel:Android基于Linux提供核心系统服务,例如:安全、内存管理、进程管理、网络堆栈、驱动模型。Linux Kernel也作为硬件和软件之间的抽象层,它隐藏具体g硬件细节而为上层提供统一的服务。
  • Android Runtime:Android包含一个核心库的集合,提供大部分在Java编程语言核心类库中可用的功能。                                                                                                                                                                              每个Android应用程序是Dalvik虚拟机中的实例。                                                                                                                                                                                                                                          java程序的运行需要java的核心包的支持,然后通过JVM虚拟机来运行我们的应用程序,Android Runtime里的Core Libraries就相当于java的JDK,是运行android应用程序所需要的核心库,Dalvik Virtual Machine就相当于JVM,这是Google专为Android开发的运行android应用程序所需的虚拟机。                                                                                                                                                   Dalvik的可文件格式是.dex,dex格式是专为Dalvik设计的一种压缩格式,适合内存和处理器速度有限的系统。Dalvik依赖于Linux Kernel提供基础功能,如线程和底层内存管理。
  • Liberaries:Android包含一个C/C++库的集合,供系统的各个组件使用。这些功能能通过Android的应用程序框架(application framework)暴露给开发者。下面列出一些核心库:
    • 系统C库:标准C系统库(libc)的BSD衍生,调整为基于嵌入式Linuxhe设备。
    • 媒体库:基于PackerVideo的OpenCORE。这些库支持播放、录制许多音频和视频h格式,以及静态文件。
    • 界面管理:管理访问显示子系统和无缝组合多个应用程序的2D和3D图形层
    • LibWebCore:(WebKit是一个开源的浏览器网页排版引擎,包含WebCore排版引擎和JSCore引擎)Web浏览器引擎,驱动Android浏览器和内嵌的web视图。
    • SGL:基本2D图形引擎。
    • 3D库:基于OpenGL ES APIS的实现。库使用硬件3D加速或包含高度优化的3D软光栅。
    • FreeType:位图和矢量字体渲染。
    • SQLite:关系型数据库引擎。                                                                                                                                                                                 
  • Application Framework:通过开放的开发平台,开发者可以使用核心应用程序所使用的框架APIs。应用程序的体系结构旨在简化组件的重用,任何应用程序都能发布他的功能且任何其他应用程序可以使用这些功能(需要服从框架执行的安全限制)。这一机制允许用户替换组件。                                                                                                                                                                        所有的应用程序其实是一组服务和系统,包括:
    • View:视图集合,包括列表、网格、文本框、按钮,甚至是内嵌的网页浏览器。
    • Content Providers:内容提供者使得应用程序能访问其他应用程序的数据(如通讯录),或共享自己的数据。
    • Resource Manager:资源管理器提供访问非代码资源,如本地化字符串、图形、布局文件。
    • Notifacation Manager:通知管理器使得所有的应用程序能够在状态栏显示自定义警告。
    • Activity Manager:活动管理器管理应用程序生命周期,提供通用的导航回退功能。
  • Application:Androide装配一个核心应用程序集合,包括电子邮件、日历、地图、浏览器、通讯录等。开发者也可以自行开发应用程序。

 

 

2、Androido常用类库

  • Android.util:核心工具包
  • Android.os:操作系统包,提供基本操作系统服务的访问n时间,例如消息传递、进程间通信。
  • Android.graphic:图形API,提供了支持画布、颜色和绘画的低级图形类,让开发者可以在画布上画。
  • Android.database
  • Android.content:内容API,通过处理资源、内容提供器和a包的服务,来管理数据访问和发布。
  • Android.view:核心用户界面类。所有的用户界面元素的都是使用一系列View构造的,用来提供交互组件。
  • Android.widget:构建在View包的基础上,Widget类是已经创建好的用户界面元素,可以直接在应用程序中使用,包含列表、按键、布局。
  • com.google.android.maps:提供对本地地图空间的访问。
  • Android.app:应用程序包,包含活动(Activity)和服务(service)API,形成所有应用程序的基础。
  • Android.provider:为了方便开发者对某些标注的内容提供器进行访问,provider包提供了一些类。
  • Android.telephony:允许直接与电话栈进行交互,实现打电话、监控电话状态、收发SMS消息。
  • Android.webkit:提供与基于Web的内容相关的API,包括一个WebView控件,可以在活动或者cookiea管理器嵌入一个浏览器。

 

3、四大组件

 (1)Activity:活动,一种包含用户界面的组件,用于和用户进行交互。在Android的程序当中,Activity 一般代表手机屏幕的一屏。如果把手机比作一个浏览器,那么Activity就相当于一个网页。在Activity 当中可以添加一些Button、Check box 等控件。可以看到Activity 概念和网页的概念相当类似。
    一般一个Android 应用是由多个Activity 组成的。这多个Activity 之间可以进行相互跳转,例如,按下一个Button 按钮后,可能会跳转到其他的Activity。

    生命周期: 
      activity三种状态:运行(运行在最前端)、停止(不可见,完全被覆盖)、暂停(可见,但前端还有其他activity) 
    生命周期相关的方法:onCreate-onStart-onResume-onPause-onStop-onDestory-onRestart 

 (2)broadcastReceiver:广播接受者,没有用户界面。

    Broadcast 是一种广泛运用的在应用程序之间传输信息的机制。而BroadcastReceiver 是对发送出来的Broadcast进行过滤接受并响应的一类组件。

    使用broadcastReceiver可以让应用程序对外部事件做出响应。例如,当电话呼入这个外部事件到来的时候,可以利用BroadcastReceiver 进行处理。

 (3)contentProvider:内容提供者,使一个应用程序的指定数据集提供给其他应用程序。这些数据可以存储在文件系统中、在一个SQLite数据库、或以任何其他合理的方式。

 (4)Service:服务,Service 是android 系统中的一种组件,它跟Activity 的级别差不多,但是他不能自己运行,只能后台运行,并且可以和其他组件进行交互。Service 是没有界面的长生命周期的代码。

posted @ 2018-10-15 18:35  sunwengang  阅读(126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