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课设心得体会

这学期期末完成了第一个课设任务,说实话在做课设之前一直很惶恐,因为选择题目那时我对链表及文件等知识不是很熟炼,当时觉得这可真是个异常艰难的任务啊,我该如何完成呢。但是随着截止日期一天天逼近,我不得不继续硬着头皮做。在正式开始做之前我先去复习了一下对链表的基本操作的知识然后整理总体思路,写好菜单后先从新建文件写起,包含对输入信息的存入文件处理,考虑到后面很多功能都会用到保存信息这一项所以我单独将其写成一个函数,方便每次直接调用。我选的题目是职工工资管理系统,经剖析后发现整个程序模块化的话并不是很难:文件内容的读出,对信息的增删,修改,查看等直接对内容链表进行操作(分别写几个对链表的操作函数)即可,最后再将最新链表中的信息保存进文件即可。但是期间过程还是忽略了对文件的读取操作!一开始刷刷地写代码,使用链表进行删除修改查找添加的操作,却忽略了这些的前提是我的链表里有内容,所以后来写了一个load()函数来读取文件中的信息并且同时新建一个有内容的链表。大致写好后便在不断地调试,因为代码较长的原因,调试的时候我分功能模块调试,哪里不对我就先仔细去检验那一模块中所调用的函数,就这样花了接近一天的时间把出现的问题解决了。整个过程让我认识到模块化的程序设计很重要,学习编程语言也要注重实际操作锻炼,实践出真理和经验。有时程序本身不存在语法错误,也能够顺利运行,但是运行结果显然是错误的。开发环境所提供的编译系统无法发现这种程序逻辑错误,只能靠自己的上机经验分析判断错误所在。程序的调试是一个技巧性很强的工作,对于初学者来说,尽快掌握程序调试方法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一个消耗我几个小时时间的小小错误,高手一眼就看出错误所在。这次课设完成了之后对相关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又深入熟练了!

posted @ 2020-01-11 16:25  颜艺琳  阅读(1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