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学习总结

第三次学习记录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前面学习的总结与概括

一、回顾总结

回顾开篇博客自我介绍中对自己在寒假的要求,在哪些方面达到了期待和目标,哪些地方还存在不足,以及学习之后是否坚定了你加入计算机专业的决定,是否对未来就业选择有了更进一步的想法。

  1. 有认真的观看视频教学《计算机科学速成课》,了解到关于计算机有关的基础知识,自我总结还不够完备。
  2. 计算机是一门有意思的课程,我愿意再继续进行深入学习,增长见识。
  3. 就业选择可以进行知识武装自己,合理规划。

二、总结学习历程以及给个人带来的提升

1. 对前两次的学习系列记录进行整合。

  • 知识要点
    最大的机电计算机之一是“哈佛马克一号”,一秒能做三次加法或减法运算,一次乘法要花六秒,除法要花15秒,更复杂的操作,比如三角函数可能要花一分钟以上。它有大约3500个继电器,长时间运行机器会受到损害。
    第一个大规模使用真空管的计算机是“巨人一号”,有1600个真空管,用于破解纳粹通信,被认为是第一个可编程的电子计算机。编程的方法是把几百根电线插入插板。
    到1950年代,真空管计算机都到达了极限。于1947年发明的晶体管。
    布尔人代数中有三个基本操作:NOT把布尔值反转,AND有假则假,OR有真则真。XOR更为复杂的逻辑门。
    2进制;逢2进1。8进制;逢8进1。10进制;逢10进1。16进制;逢16进1。符号;正数为0,负数为1。
    进制转换:
    2进制到10进制数 规则:按“权”展开求和 。
    10进制到2进制 整数规则:除以2取余,直到商为0,从下往上读。小数规则:乘二取整,直到小数部分为零或给定的精度为止,从前向后读数。
    2进制到8进制:3位归并
    8进制到2进制:1位分3位
    2进制到16进制:4位归并
    16进制到2进制:1位分4位
    反码:在原码基础之上数值部分按位取反;
    补码:在反码基础之上加1。
    整数在计算机中以补码的形式存储。
    寄存器内存
    中央处理器包括(CPU)运算器和控制器。
  • 计算机网络知识归纳:
    计算机网络
    截屏

互联网

万维网


  • 网络安全知识归纳:

人工智能知识归纳:
人工智能知识
模糊图像


  • PPT和excel基本操作:
    PPT相关:
    PPT样式作用PPT动画类型
    页面切换

    对象画面
    excel相关:
    工作表管理
    数据图表化

    分类汇总
    数据透视表


    数据分析
    数据计算

    运算符号

    引用运算符
    运算对象
    单元格引用分类
    相对引用
    绝对引用
    混合引用
    不同表格引用
    函数引用

  • 学习心得:
    了解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以前只是简单的认为计算机网络就是WiFi,没有那么多的弯弯绕绕,现在通过系统的学习了解到什么是LAN,什么是MAC,什么是TPC/IP协议等。了解到浏览器搜索的基本工作原理。总结起来很方便进行阅读。通过这样的学习我也算是理解了一些计算机的本质,人们将在未来可以通过计算机实现大部分的事情,甚至超越人类。未来无限可期。
  • 视频评论区阅读心得:
    计算机的发展史是逐渐趋于完善和便利的,有着她自己独特的发展轨迹。计算机能把复杂的数据就行转换为简单的数字形式,有很强的逻辑关系,个个逻辑之间可以互相套并成为更为复杂的逻辑关系。存储空间就是一些逻辑套并的很好体现。
    网友们上传的笔记我比较喜欢,因为我自己边看视频边做笔记后翻看一下大神的笔记进行对比修正,使得自己的笔记更加完善。😄
    评论区里面的问题也给我自己一个全新的思考角度,不知不觉中就陷入了头脑风暴中,关键还解答不上来,😓这就很让人难受了。所以我要好好学习争取早日用自己的所学给他解答出来。✊
    B站是个很好的学习交流的一个平台,评论区中有很多学习能力很强的人,很乐意把自己的学习的结论分享给大家。

2. PTA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以列表形式呈现)。

  • 计算机网络和安全:30min
  • ppt和excel基本操作:45min
  • 计算机发展史及基础知识:85min
  • 操作系统:25min
  • 人工智能:20min
  • 算法与程序设计基础:43min

3.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 博客
  • GitHub
  • PTA

4.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 MarkDown语法
  • Git入门

5.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 写博客用MarkDown来编辑

6. 遇到过什么困难,以及是怎么解决的,解决的过程中有什么体会,可以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列举。

  1. 问题
  • 二进制有关转换网上冲浪寻找结果
  • Git学习
  • MarkDown语法拓展
  1. 解决
  • 网上冲浪寻找结果
  • 联系高中同专业同学
  1. 体会
  • 学习过程中资源非常的多只要肯学就会有结果。

7. 对哪部分学习内容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MarkDown语法部分,这种编辑之前没有了解过感觉到新奇,每当编辑时想到一些自己没有办法编辑的就会上网找在进行运用很有成就感。

8. 学习的内容对你有什么帮助,学前学后有何区别?

更好的帮助我了解到计算机的发展史,成长史,现在史和未来愿景。学前一片朦胧,学后半遮面😄

9. 给你较大收获的是哪一个部分?收获了什么?

作业中“学习系列记录”部分,帮助我更好的了解和总结自己学到了什么知识,也可以能够自我反思,可以是自己反复观看视频,因为只有这样自己才能使得自己笔记足够完善。

posted @ 2023-02-19 13:33  散落漫天的回忆  阅读(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