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需求分析与系统设计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2018SE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2018SE/homework/11354
所选题目 <仿写阿里云App>
开发工具 <墨刀原型开发工具>
码云地址 https://gitee.com/miss-ba-la-la/software-requirement-analysis
本次作业我选择的是仿写阿里云App,使用了墨刀原型开发工具。在动手之前,我百度搜索了很久,因为第一次做原型设计,不知道如何下手,最后听了朋友的推荐选择使用墨刀原型工具,安装这个软件之后,发现真的非常的简单好用,刚进去的时候会有新手指导教程,一点点告诉你怎么操作,不会的地方还有教学视频,操作过程也十分简单,只要把需要的组件和图片拖入画布即可使用,预览效果也是生动逼真。之后,我就下载了阿里云App,在里面把自己需要的图片一张一张截取出来,完成以上准备工作之后,我就开始动手去实现了,下面是我的效果图以及各页面详情说明。

效果图

页面详情——登录页面

登录页面是我的第一个页面,也是耗时最长的一个页面,虽然看了教程和视频,但是操作起来还是比较生疏的。首先,在文字的地方,我用了很多的文字组件,像登录、取消、账户、登陆密码、忘记密码、RAM用户登录,这些地方都是用的文字组件;而手机号/会员名/邮箱/和请输入密码,这两行我使用了单行输入组件,以实现用户输入功能;然后登录和免费注册,我使用了按钮组件和链接区域组件,将登录按钮链接了发现页面,设计点击事件,当点击登录按钮可以跳转到发现页面;最后底部的其他方式登录,可以去图标里面选择自己所需要的图标拖至画布,设置图标的大小和颜色来实现。

页面详情——发现页面

在发现页面也用了大量的文字组件还有图标,顶部导航栏使用了文字组件、搜索栏组件和图标;下面的轮播图,先在app里面截取相应的图片,然后设置轮播图组件,把截图取的图片拖入轮播图片中即可实现,操作简单;底部导航栏,先把截取的管控、发现、我的这三部分图片拖入画布中,然后分别设置链接区域组件,将单击链接区域控件左边的闪电标志设计点击事件,以实现三个页面的跳转

页面详情——管控页面

管控页面的顶部导航栏和底部导航栏与发现页面的实现是一样的,而管控页面的顶部导航栏多了一个小图标,所以一定要设置好每个部分的大小,如果超出了画布的部分,会被遮盖掉;然后是中间部分的登录/注册,我使用了按钮组件、链接区域组件,改变组件填冲颜色,单击链接区域旁边的闪电标志拖至登录页面,进行连接,实现跳转。

页面详情—我的页面

我的页面,顶部先设置文字组件,然后去图标库找到信封和扫描的图标拖至画布相应区域;然后下面的头像和登录注册那一块区域我是截取的,然后拖至画布,将那一块设置链接区域组件,连接着登录页面,当单击那一块区域便会跳转到登录页面;最后底部的导航栏和发现页面、管控页面实现的方法是一样的。

总结

在本次作业中,我选择了墨刀原型设计工具,我觉得它的操作过程简单方便,预览效果也非常的生动逼真。在创建项目时,可以选择不同的模板和设备类型,填写应用名称之后即可完成项目的创建,这个软件还有一个我很喜欢的点就是可以随时编辑项目,也可以和别人共同编辑和分享。然后点击项目进行编辑,里面的功能也非常的完善,像是右边的组件栏,我们可以在那里选择需要的组件,然后拖拽到中间编辑栏中进行设计,组件栏里面的一些基本组件非常的丰富,像顶部标题栏、底部导航栏、标签、轮播图等等一些常见的基本组件非常多;在中间的编辑栏里面,我们也可以通过双击对应的组件进行文字、大小、颜色的编辑,还有填充、描边、阴影的编辑;如果要进行页面之间的跳转,可以将链接区域组件拖至画布,然后拉动组件旁边的闪电样式图标到相应页面即可进行页面跳转功能,非常的简单易懂。还有不得不提的是墨刀的图标库也是相对来讲非常强大的,里面的图标种类丰富齐全,使用也只需拖至相应的位置即可。
同时墨刀还有相应的视频教程学习和新手指导,让我觉得这是一次非常好的体验,虽然在操作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了很多的问题,磕磕绊绊,但是好歹完成了作业。而在此作业中,我也学到了很多,因为刚开始看到这个作业的时候,完全无从下手,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所以百度了很久,还是不知道怎么搞,最后就先下载了软件,登录进去后,出现了新手指导,真的很容易上手。所以做事一定不要有畏难的想法,只有当你真正去做的某件事的时候才能知道它是怎样的,学习就是这样,要靠自己去不断的摸索实践,从复杂到简单,再从简单到复杂的一个过程,感觉使用这个原型设计工具十分的方便,做一个原型出来十分的快速,一点也不像以前敲代码那样的麻烦,感觉自己对这个软件莫名的喜欢。虽然自己现在还只是学历一点皮毛,但是我还是非常开心的呢,最后要说的是这个作业最难的是那个码云地址,真的是好麻烦,根本无从下手,问了好多的同学,感觉每个人做的都不一样,还是自己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