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生活生产影响

关于人工智能是否会给社会的生产力带来大幅的提升这个问题,随着当今社会的发展,我们实际上已经看到了真实的结果,如果没有人工智能,我们的社会至少比现在落后五十年。就像是第一次工业革命使得人类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技术改变生活是其最基本的功能,最重要的对于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乃至国际地位,才是更加重要的事情。

 

一、人工智能日常化

大家生活中最常见到的人工智能相关的应该就是人脸识别了,现在当人们想乘坐火车,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时,在车站机场等地方都会进行人脸识别,通过这个方法,将你的个人信息与数据库进行比对,包括扫码支付,及时出门不带手机,也不用担心不能买东西了。

当然这是最日常的应用,实际上,人工智能,作为计算机领域里一个比较前沿并且很有深度的一个领域,很值得人们去深究,有人利用博弈论,发明出了机器人,想把它打造成世界上最强围棋手,去和我们人类最强的围棋代表比赛,当然结果是很令人惊喜且稍微有些恐慌的,但是,人工智能虽然发展起来了,但是仍然没有达到它的极值以及没有挖掘到他的巨大潜力。

 

 

二、高端应用技术型“人才”

人类,无论再强的人,都会犯错,所以我们在进行一些很重要,或者需要极强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时候,我们希望用机器代替我们,这就需要机器达到100%的正确率以及准确率,虽然可能达不到,但是至少是远大于人类犯错的概率,所以这次推动的不仅仅是生产力的提高,更加推动的是诸多领域的更需要的细致的进步。

 

比如陶勇医生,他是专业的治疗眼睛的人,他的手尤为重要,但是我们国家缺少这样的人才,能够独自挑大梁做成功这项手术的人,全国并不多,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缺口,但是想要短时间内培养出很多技术能和陶勇医生媲美的眼科医生所需的成本是巨大的,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发明类似的机器人,是他们的手部灵活度达到和人类接近的水平,然后类似这样的机械手臂,就可以在人为控制下进行手术。以下为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1、医疗

在新闻上,我曾了解过一种外骨骼机器人,本质上就是一个人机混合智能系统。这个人机耦合的系统,共涉及到两个方面的配合,一方面是运动的协调和协作,第二就是智能的交互和融合。主要功能是帮助不能走路的人重新站起来。还有主要的应用包括临床决策支持、病人监控、辅导、在外科手术或者病人看护中的自动化设备、医疗系统的管理等等实际上,可能几十年之后,在医疗方面领域所推动的进步至少要比人类医疗本身的发展快十几倍。由于此次疫情,我看到了由于医护人员的缺失,导致很多人没有能够成功解决病痛的机会,最后献出了生命,我很期待看到未来人工智能在医疗上的发展,使得我们普通老百姓不再面临求医无门的境地,使得每个人能够更快更准的获得精准治疗。

 

2、交通

交通可能会成为首批几个特定应用领域之一,在这些领域,大众需要对人工智能系统在执行危险任务中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加以信任。自动化交通会很快司空见惯,大多数人在嵌入人工智能系统的实体交通工作的首次体验将强有力的影响公众对人工智能的感知。智能交通对于我这种不太敢开车上路的人来说,实际上我很愿意去尝试无人驾驶一类的相关技术,如果他的安全性可以得到保障,我可以在远行的时候放心的休息,避免长期驾驶以及疲劳驾驶,何乐而不为。如果伴随着性能的提高,全民都用上了无人驾驶技术,如果系统的效能足够优良,又能避免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这是我们在人工智在交通方面最大的期许,便利性其次,主要是人们对安全性的关注,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受伤的人数数不胜数,如果这项技术发展的足以成熟,我认为应该得到推广以及全民接受。

 

3、教育

在过去的十五年间,教育界见证了为数众多的人工智能科技的进步。诸如 K-12 线上教育以及大学配套设备等等应用已经被教育家和学习者们广泛利用。尽管素质教育还是需要人类教师的活跃参与,但人工智能在所有层面上都带来了强化教育的希望,尤其是大规模定制化教育。如何找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最优化整合人类互动与面对面学习将是一个关键性的挑战。而且对比传统教育,这种方式可以解决个体学生学习风格不同的问题。

4、公共安全与防护

城市已经为公共安全和防护部署人工智能技术了。到 2030 , 典型的北美城市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它们。这些措施包括可以检测到指向一个潜在犯罪的异常现象的监控摄像机、无人机和预测警务应用。与大多数问题一样,好处与风险并存。

 

包括我们国家一直在谈论的大国工匠一次,我们作为人口大国,能在一些领域制造出仪器和零件的人少之又少,加之对于技工,如果要达到高标准,就要一直反复的练习,钻研,培养成本更是难以想象,我们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的优势,设计出一批可以在对技术有着更高要求的航空航天领域,精密仪器领域,疑难手术等医学领域等多个空白区域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三、浅谈隐私保护问题

关于人工智能暴露隐私的这个问题,我觉得的是与人工智能发展速度呈正比的,当我们国家网民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时,隐私保护也是需要和正常运营网络一样大的成本。我们首先应做到反垄断,拒绝很多技术聚集在一家公司或者几家公司,当然很多情况下,隐私泄露都是人为刻意为之,真正做到信息的安全,基本上是不可以实现的。我认为,无论对技术、信息传递、保密等工作加上多少道枷锁,有人刻意为之,例如黑客,他们总会有方法去窃取机密,经查阅,会联网每天产生的信息数亿条,面对如此庞大的信息量,我们也不可一概而阔。

 

四、热门话题,是否为双刃剑

人工智能目前在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以及智能汽车上应用最为广泛,她们早已渗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比如我们海南大学的食堂里有会唱歌送菜的以及测量人体温的机器人,还有学校里有自助超市,虽然无人驾驶技术在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得到大量的推广,但是这项技术逐渐变得成熟。

对于大量劳动人力被代替,这个也算是科技革命所带来的“双刃剑影响”,科技的进步逐渐的解放了一部分人的双手,这意味着在工序简单,可机器化的一些职位,逐渐让机器代替了人工,这在我国很多食品加工厂,车间都可以看到,包括食堂要生产大量的食物,机器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代替人力,这其实位企业降低了成产成本,原先需要上百人甚至上千人的车间,现在仅需要一套连锁的机器,以及几个管理维修机器的师傅进行把关,即可控制一整个工厂,这是相当于几十年前的中国,所不能想到的。所以我们对于未来一定要警惕,如何使自己避免成为丢了铁饭碗的那群人,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与时代共同进步。

 

五、总结:

如果人工智能在带来一次革命的话,也会体现在成产力上的提升,这一点是毫无质疑的,每次科技的进步,都让人类走入了高速发展的另一条轨道,前几次科技革命,比如工业革命,大大拉近了世界之间的距离,一些蒸汽机,火车,飞机等的面世,让远在天边的人也可以快速的见面,而我认为,这次的革命,也会带来不一样的成果,不能让人们只看到劳动人民被代替与日渐繁荣发展的人工智能的矛盾,更应该看见,那些我们之前从未达到的成就,比如:我们在医学,航空航天学等其他领域上的进步。

人工智能与高级机器有本质区别当然是有的,类似与包含与被包含关系,人工智能不仅仅只含有“高级机器”这一个笼统的简介,有的机器可能会有自己独立的思维,向人类一样,对突发事件做出反应,乃至自己独立解决一些我们人类目前也难以企及的问题。

总而言之,我认为越来越多的人被智能化生活所包围,已经不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了,这个趋势是势不可挡的,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迎接人工智能这个新时代的到临。

注:本文所有照片均来自百度搜索

posted @ 2022-06-18 23:35  zhuxiangchuquwan  阅读(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