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随笔

    眨眼间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军训的忙碌与疲劳让我一点点褪去初上大学的喜悦,也让我渐渐的开始融入了这种新的生活。对我来说大学真的是一种很新奇的体验,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学习方式或是其它业余时间都与我之前接触过的完全不同。先是在生活方面,因为之前一直都是在家附近读书,所以几乎没有在外面住过,更别说这种完全独立的生活了,不过这种生活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我可以自己完全支配自己的时间,打理好自己的一切,这种完全靠自己的生活不但没有让我手忙脚乱,反而给了我一种独立自由的感觉,这种感觉是之前没有体验过的,一种完全的自由,终于长大了的感觉。而在学习方面,大学的学习方式更是和初中高中有着天差地别,高中都是给你讲述你要学的所有学科,老师把内容完全整理好,你在记下来然后回去背会,在一遍一遍的刷题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高中的老师时时刻刻都在催着你,就像在看着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怕你不背所以一遍一遍的考,怕你偷懒所以不厌其烦的唠叨,虽然知道他们是为了我们,可总是有种被监视的感觉。但是上了大学就不一样了,我可以在学习基础课之外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学生有了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而且大学不再是依赖老师去学习了,我们要学会自己学习,老师不在把知识一点一点的传给我们,而是告诉我们什么是他们应该传授给我们的,什么是需要我们自己学习的。这种虽然少去了很多管理制度,或许会有人因此偷懒,但是也让我们摆脱了那种被监视的感觉,学会自律。

   而对于师生关系,在大学以前我眼里的师生关系都是一种奴隶与主人的关系,我们像是被管理在某一制度下,每天做着相同事情的奴隶,因此我对于大学的师生关系并没有过多的猜想,但是我却知道它不在会像高中一样,把我们压在一个制度下面。果然上大学后虽然仅仅一个月,我却明显感觉到了那种不同,不在是一位老师教一个班级,同学只需要完成自己应该做的,老师不在无处不在,这让我感到很轻松。但是我对于这种大学的师生关系还是没有很明确的概念,直到看了邹欣老师博客关于师生关系,我才明白,原来这是一种健身教练与健身学员的关系,我感觉这种形容非常贴切,因为老师正像教练一样,他们有着经验,资质,能够为我们答疑解惑,但是又不是一直在我们身边,他只会在我们有问题的时候给予我们帮助;而我们也正像是健身学员,为了我们的目标选择努力,自己选择自己能够接受的方式,不需要教练一直在身边,只有在遇到问题时向他们请教便好。我个人感觉非常喜欢这种师生关系,因为他给了我们很高的自由度,也不再让老师必须无时无刻的陪在学生旁边,有了很多自己的时间。

   在邹欣老师博客里,我也看到了一个关于熟人社会和陌生人社会的区别的链接,我对这个有深刻的印象,它主要阐述的是当我们处在熟人社会时,我们会有很多的依赖,因为周围的人我们都认识,所以在很多时候遇到问题我们都不在独立解决,而是为了方便选择直接向他们索取解决的办法,这种关系让我们不能真正的独立,依然像是等待哺育的乌鸦一样;可是陌生人社会就不一样了,在这里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陌生的,我们没有了可以依仗的关系网,有的只有我们自己,所以我们不得不完全靠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强大,让我们可以像雏鹰一样自由翱翔。对于我自己来说,我更喜欢第二种关系,虽然熟人社会会让我有安全感,让我省去很多麻烦,但是它并不能让我真正的成长,只会让我成为一朵温室的花朵,而陌生人社会则像一个新的开始,一切都由自己努力奋斗,这种感觉让我很踏实。

   再说对于计算机这个专业,我一开始只是抱着就业方便、有前景,就选择了。所以对于计算机类的知识我也只是稍微知道一点,而对于编程类的更是完全没有接触,不过经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我觉得我并不后悔我的选择,我真的喜欢这个专业;而且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我觉得我就应该认真的对待它,虽然我或许没有其他人对计算机了解,但是我相信,只要我选择努力,认真跟上老师的步伐,自己多做一些课外学习,把自己没接触过的、没学习过的自己学习一下,一定可以取得好的成绩。

   这是我第一次以博客的形式完成作业,这种方式让我觉得很新鲜,而在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中我也了解到,老师让我们通过这种方法写作业,不仅仅是为了新鲜,这样也有很多纸质作业以及私下发文档交作业做不到的好处,那就是它可以让我们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把我们的喜好、想法写在上面,也可以看到别人的想法和喜好;再有就是它可以让我们谨慎认真的对待每一次博客,因为这是需要我们交出去并且别人也看的到的,无形之间让我们对自己更加负责。

   大学生活的序幕已经拉开,希望这四年我可以满载而归,完美落幕。

posted @ 2018-10-05 19:12  贡月莹  阅读(9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