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人家微软的软件都有数字签名,感觉好酷哦,我们写的软件也要弄个签名炫一炫。

带有签名的软件非常酷

在QQ的安装文件上右击,选“属性”,就可以看到QQ的数字签名了。

使用Process ExplorerSREng查看系统中正在运行的程序时,也可以验证程序是否有数字签名,如果我们的程序显示“Unable to verify”,那显得多不专业呀。


给自己的程序加上签名

上图中的那个MathLover121.exe是我在上学的时候用C++ Builder写的一个小软件,不用说,它肯定是没有签名的了。下面就来演示一下如何使用微软的签名工具SignTool签名这个EXE文件。要进行签名,首先要有数字证书才行。如果你的公司已经申请了数字证书,那就再好不过了;但是鉴于很多朋友手中没有数字证书,这里就先介绍一下如何在CA365上申请一个免费的数字证书。

申请免费的数字证书

Step1: 登录www.ca365.com,在“免费证书”栏中点击“用表格申请证书”链接。


Step2: 填表,基本上可以瞎填的,没人管。


Step3: 在上一步按“提交”按钮后稍等一会儿,会自动进入下载证书的页面,点击“下载并安装证书”链接下载并保存证书,默认的文件名是“NewCert.der”。


Step4: 安装证书。
在“NewCert.der”文件上右击,选择“安装证书”即可。


接下来就可以开始签名EXE文件了。

使用SignTool签名EXE文件

Step1: 通过“开始菜单|程序|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5|Visual Studio Tools|Visual Studio 2005 命令提示”打开命令行窗体。
Step2: 执行“signtool signwizard”。
Step3: 在“数字签名向导”中点击下一步,来到“文件选择”页,选择需要签名的文件。注意如果文件放在了桌面下会提示“指定的文件不存在或为只读文件”的错误信息,可能是文件夹权限的问题。
Step4: 点击“下一步”,来到“签名选项”页,选择“典型”即可。
Step5: 点击“下一步”,来到“签名证书”页,点击“从存储区选择...”按钮,然后选择我们刚刚申请并安装的那个证书。
Step6: (可选)点击下一步,在“数据描述”页可以填写一些描述信息。
Step7: (可选)点击下一步,在“给数据盖时间戳”页,填写时间戳服务的URL。这里有两个免费的时间戳服务器URL:http://timestamp.verisign.com/scripts/timstamp.dll
http://timestamp.wosign.com/timestamp
Step8: 点击“下一步”,在“正在完成数字签名向导”页最后浏览一下所有的设置,确认无误后点击“完成”按钮开始签名。
Step9: 在弹出的“正在用您的专用交换密钥签名数据”对话框上按“确定”按钮。
Step10: 看到“数字签名向导已成功完成”信息,说明签名成功了。

现在,在Windows的资源管理器中右击MathLover121.exe选“属性”,就可以看到多了一个“数字签名”页。点击“详细信息”按钮可以查看证书的详细信息。


在Process Explorer里也可以验证签名了。


不过如果把这个已签了名的MathLover121.exe复制到我的同事的计算机上用Process Explorer验证签名,会仍然显示“Unable to verify”  _| ̄|○ (好像有砖头飞来的声音,我闪先~~),这是因为 ca365的根证书默认并没有安装在Windows系统的“受信任根证书颁发机构”列表中。在我的机器上能验证成功是因为我事先已经导入了CA365的根证书。关于数字证书和根证书的关系可以看我的白话数字签名(2)
可以在“开始菜单 | 运行...”里执行“certmgr.msc”查看“受信任根证书颁发机构”列表。


所以如果你希望Windows信任你就乖乖的向这个列表中的公司交钱吧,例如QQ的安装文件就是使用的 VeriSign 的代码签名证书。

还有一个奇怪的问题...

但是如果我们在“C:\Program Files\Internet Explorer\IEXPLORE.EXE”上面右击,再点击“属性”,可以看到并没有显示数字签名页,但是在Process Explorer中却可以成功验证签名,这是怎么回事呢?呵呵,先卖个关子,下篇再讲 :)


posted on 2007-11-27 08:13  1-2-3  阅读(21808)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