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累死,也要偷懒。
                             ——1-2-3

摘要

你绝对不曾见过的正则表达式另类应用。
就算说我是恶搞也不为过。
欢迎鸡蛋和板砖。

引子

不知你是否也和笔者一样,喜欢先写10个8个的private fields,然后再写访问它们的properties。

这实在不是人干的工作,应该交给机器来作。

在VS2005中,使用正则表达式进行查找、替换操作,就可以轻松完成属性的自动生成。如下图所示。









上图中的“查找内容”文本框中填写的是:(private|protected) {:i+} {_*}{:i+};
“替换为”文本框中填写的是:public \1 \3\n    {\n        get { return \2\3; }\n        set { \2\3 = value; }\n    }

一个难题

但是,如果公司的编码规范是下面这样的,该怎么办呢?

private int age;
public int Age
{
    get { return age; }
    set { age = value; }
}

这个问题难在,要求用查找、替换功能把“age”变成“Age”。仅仅使用查找、替换功能很难做到这点,因为在正则表达式的语法里既没有判断语句(连case...when都没有),也不能对匹配结果作任何的变换。

另类解决

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是,虽然不能直接对匹配结果进行变换,但是起码可以为下一步用其它方法进行变换的工作提供某种便利。
和上面的方法一样,仍然使用正则表达式进行查找、替换。只不过替换用的表达式要稍作修改。
“替换为”文本框中填写的内容改为:public \(-50,1) \3\n    {\n        get { return \2\3; }\n        set { \2\3 = value; }\n    }

这样进行替换之后的结果像这样:



接着,按下图所示的方法即可将属性的首字母变为大写的。



现在,已经可以进行编译了。如果你的领导嫌这个代码难看,就问他:“公司的编码规范可有规定属性前面的空格数量?”(呵呵,开玩笑的)
只要使用VS2005里贴心的代码格式化功能,就能把代码变漂亮了:





感谢兴百放的使用Vs.Net 的一些小技巧(不断更新中) 一文。

=======================================
 2007-11-28 更新
=======================================


刚刚试用了一款不错的文本编辑器EmEditor,它的查找替换功能里面支持大小写的转换,这样就不用像上面那么麻烦了。



“Replace with”文本框里面的那个“\U\3\E”表示要把“\U”和“\E”之间包裹的“\3”转换为大写字母。
完整的正则表达式如下:
Find:(private|protected) (\w+) _*([a-zA-Z])(\w+)+;
Replace with:public \2 \U\3\E\4\n{\n get { return \3\4; }\n set { \3\4 = value; }\n} 
 
posted on 2007-11-08 16:17  1-2-3  阅读(5550)  评论(4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