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岂止是谋生-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二册第八单元A课文

重读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二册第八单元A课文:

 

人生的意义岂止是谋生

                                      

    人们常常说: 对于青春来说,最令人悲伤的事情莫过于青春在年轻时被浪费掉了。

    在阅读一份对大学一年级新生作的调查报告时,我又想起了这种惋惜之情: "要是当初我就懂得了我到现在才领悟到的东西, 该有多好!"

    这份调查报告揭示了我以前在梅肯和罗宾斯学生寄宿中心对学生进行的非正式民意调查的结果: 学生们认为如果某种东西 (不管它是何物) 没有实际的经济意义,你不能把它当酒喝、当烟抽、当钱花,那么 "" 就简直毫无价值。

    根据以188, 000多名学生的答卷为基础的调查,当今的大学新生比这项民意测验开始以来的17年中的任何时候的大学新生都 "更主张消费,但少了点理想"

    在这些经济不景气的年代,学生们的主要目标是想 "在经济上富裕一点。 而培养一种有意义的人生哲学, 则比过去任何时候更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这一情况并不让人感到惊奇。 因此,如今最受欢迎的课程不是文学或历史,而是会计学。

    如今人们对当教师、社会服务和人文学科、还有种族和妇女研究的兴趣都处于低潮。 另一方面,攻读商科、工程学及计算机科学的学生人数却在迅速增加。

    这也不是令人意外的事。 我的一个朋友(一个化工公司的销售代理)在干这份工作的第一年所挣的钱就已是大学教师薪水的两倍了——这甚至还是在她修完2年制的准学士学位课程之前的事。

    她喜欢说这样一句话: "我会对他们讲, 他们学的 (音乐、历史、文学等等) 有什么用!" 那还是4年以前呢,一想到她现在所赚的钱,我真感到不寒而栗了。

    坦率地说,我为这位小姐感到骄傲(不是为她的态度,而是为她的成功)。 但是我们为什么不能两全其美呢! 我们能不能教会人们既懂得谋生, 又懂得去成就一番事业? 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到。

    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点,那就是不相信我们从幼儿园、小学、中学直到大学的整个教育制度。 在一个日益专业化的时代,在一个本时代所有科学家的90%现在都还健在的时代里,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更需了解什么是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东西。

    这就是年龄和成熟带给人的诠悟。 大多数年龄约在3050岁之间的人都会最终得出一个必然的结论,即他们不应该仅仅是为某个公司、某个政府机构或任何其他单位服务。

    我们大多数人最终会大彻大悟, 生活质量并不完全是由资产负债表来决定的。 诚然,每个人都想在经济上富裕点。但是我们还希望能感受到自己对职业范围以外的世界是有着透彻的理解的; 我们希望能为我们的同胞和上帝效劳。

    如果人们步入中年时才对人生的含义有所领悟的话, 那么为这种领悟扫清障碍是否是教育机构的责任呢? 大多数人在年轻的时候怨恨社会保障制度从他们工资中扣钱,然而好像只是短短几年后,他们就发觉自己正焦急地站在信箱旁边 (等待养老金支票)了。

    虽然我们所有人都确实需要一份工作, 最好是一份薪水丰厚的工作,但同样确实的是我们的文明已经在远远超越我们各自业务的领域里积累了数量惊人的知识。 而且正因为我们理解了这些在其他领域的贡献——不管它们是科学方面的,还是艺术方面的贡献——我们才变得更有本领了。 同样确实的还有, 我们在了解他人的各种各样的智慧时,自己也学会了如何去思考。 也许更重要的是,教育使我们视野开阔,超越了眼前的需求,并使我们看到了事物间的联系。

    我们每周都在报纸上读到, 工会在为要求更高的工资而罢工,结果却只是使他们的老板破了产。 没有了公司,也就没有了工作岗位。 从长远角度来看,他们的目光是何等的短浅!

    但是赞成宽泛教育的最重要的理由是, 在学习世世代代积累起来的知识的同时,我们也提高了自己的道德感。 最近我看了一部动画片,片子描述了一批坐在会议圆桌周围、看上去迷惑不解的商人。 他们中的一个正在内部通话设备上讲话:"巴克斯特小姐," 他说:"是否可以请您叫一个能明辨是非的人来?"

    从长远观点来看,这确确实实是教育应该做的事。 我认为它完全能够做好这件事。 我的一位大学室友——现在是纽约一家大型航运公司的总裁——过去曾主修过商科,这一点并不出人意料。 但是他也曾在大学调频电台上主持过一档古典音乐节目,并且在学习会计学的时候还在欣赏瓦格纳的音乐作品。

    这就是教育之道。 奥斯卡·王尔德说得好:我们应该把我们的才能用到工作中去,而把我们的天赋投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去。

    我们希望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能满足学生对职业教育的渴求,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确保学生能为他们认识到自己目光短浅的那一天作好准备。 人生的意义远远不止是谋生。

posted @ 2010-12-02 17:53  Zhongjian Zhang  阅读(25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