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嵌入式软件契机乍现 高新区一马当先(搜藏)

文章来源:嵌入式软件契机乍现 高新区一马当先

        “‘中国人不愿花钱买看不见的东西,中国人不知道软件的价值’,比尔·盖茨不幸言中了一个事实。” 海信集团副总裁王志浩在日前举行的2005中国嵌入式软件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坦言:这个事实表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对软件硬件产品的不同价值观。以美国为例,在美国,29英寸的电视机是250美元,而一年的有线电视服务费是480美元,半年的软件播放费用就是一台电视机。在我国青岛,一个月的有线电视服务费大约为15元,而一台29寸电视机却要2000多元。
        家电产品中软硬件比例、技术含量的差距使我国制造业依然徘徊在低层次竞争上。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全球60%的家电都产自中国。但这仅仅是一个生产数字的百分比,并不是技术含量的百分比。从制造业总量看,2003年日本是9111亿美元,中国为3825亿美元,日本是中国的2.4倍。显然,中国远称不上“世界工厂”,日本却是名符其实的国际制造业中心。按以往的速度,在“世界工厂”的道路上,中国要赶上日本至少还要几十年。中国制造业还有没有希望?答案是肯定的。王志浩认为,发展嵌入式软件将成为中国家电企业后发优势的有利切入点。
      
        双赢的机会
      
        嵌入式系统是嵌入式计算机及其应用系统的总称,它嵌入于各种设备及应用产品内部,主要完成信号控制功能,具有体积小、结构紧凑,可作为一个部件埋藏于所控制的装置中的特点。与传统的通用计算机行业不同,嵌入式系统是一个分散的工业,涉及到广泛的应用领域,产品五花八门,因此不可能由少数大公司垄断市场,其中充满竞争、机遇与创新,这为广大的中小型高技术公司留下了巨大的发展与创新空间。
        日经BP网发布的日本首次嵌入软件产业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嵌入式软件开发规模约为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38亿元),技术人员约为15万人。据Gartner统计和预测,韩国国内嵌入式软件市场规模2003年为55亿美元,2005年为68亿美元。嵌入式系统带来的全球工业年产值更是达到了1万亿美元。
        “嵌入式软件发展迅猛,已渗透到通讯、家电等各个领域。在海信的产业里面,几乎任何一个领域都有嵌入式软件。” 王志浩介绍说,嵌入式系统以应用为中心,CPU没有形成完全统一的标准,是一个难以垄断的高度分散产业。嵌入式软件是实现传统制造业转型与提升的关键技术,同时它又是制造业切入软件业提升我国软件产业的机会。
      
        “中国创造”的突破口
      
        “在嵌入式软件行业中,我们完全有能力取得突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2005中国嵌入式软件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嵌入式系统在各种行业中的应用是一个机遇,嵌入式软件行业要着重自主创新。近几年,我国嵌入式系统及产品日益丰富,结构日臻完善,市场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尤其在电子、通信、交通、金融、网络、监控、自动化等领域应用广泛,使得嵌入式系统及产品迅速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发展嵌入式系统产业成为我国信息产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突破口,成为我国信息产业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在嵌入式软件领域,从2004年前100家软件企业排序来看,华为以年软件收入62.2亿元连续3年名列软件100家企业榜首,中兴通讯、海信集团以60.1亿元、44.8亿元居第二位和第三位。前10家企业中,嵌入式软件产品生产企业有6家,软件收入占前100家企业的35.3%。嵌入式软件的研发和应用,有力地带动了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成为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以数码相机为例,根据CCID的预测,在未来3年内,我国数码相机市场将保持50%以上的增速,到2007年达到80亿元的规模。嵌入式软件在数码相机中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对摄像过程的控制、数字影像的采集与编辑,以及数码相机与其它电子产品的联结都需要嵌入式软件的支持。另外,在工业控制以及商用中,我国每年也需要几百万台嵌入式系统。由此可见,我国在未来几年内存在着巨大的嵌入式系统投资机会。
      
        高新区一马当先
      
        以华为、中兴、美的电器为代表的嵌入式软件产业发展集群,已在深圳等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高新区崛起。目前,青岛高新区也将产业定位指向了嵌入式软件。青岛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为达介绍说,嵌入式软件产业的发展,对当地的制造业以及其它产业、对周边其它地区经济的拉动作用都很明显。青岛高新区将以嵌入式软件产业的发展作为切入点,在青岛市、山东省、沿黄海地区以及更大的区域范围内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据介绍,目前在青岛高新区的软件产业产值中,有80%由嵌入式软件创造,嵌入式软件产业集群正在形成。为促进嵌入式软件产业链的联合,改变目前产业分散发展的现状,青岛高新区发起并承办嵌入式软件产业论坛,为区内企业带来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合作机会。
        对青岛高新区嵌入式软件产业发展的未来,王为达表示,青岛高新区有着非常好的嵌入式软件产业发展土壤,青岛有一大批如海尔、海信等对嵌入式软件有需求的大型企业。高新区明确的产业定位、政策导向及日益完善的产业配套、服务支撑体系,都为嵌入式软件产业的发展积蓄了强大的发展潜能。如果这些潜能充分释放出来,将会使青岛高新区在高科技领域培养出更多像海尔一样的国际知名企业,成为嵌入式软件产业发展的高地。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导报)

posted on 2006-06-19 01:08  淡泊江湖  阅读(7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