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Maven实战(二)POM重构之增还是删

重构是广大开发者再熟悉不过的技术,在Martin Fowler的《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一书中,其定义为“重构(名词):对软件内部结构的一种调整,目的是在不改变软件之可察行为前提下,提高其可理解性,降低其修改成本.”以及“重构(动词):使用一系列重构准则(手法),在不改变软件之可察行为前提下,调整其结构.”。重构能够改善软件设计,使代码更易读,更容易找出bug,并帮助你更快速地编码。较之于一般的代码来说,Maven的POM简单很多,不过随着项目的成长,模块的增多,POM的内容也会变多,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对POM进行重构,在保持构建成功的前提下,简化POM内容,使其更简洁易懂。

前提

大家都知道,如果没有单元测试为前提,对代码进行重构是非常危险的。同样,在重构POM之前,项目应该有足够的自动化测试保证POM重构不会破坏构建。例如,重构POM的时候可能会删除或添加依赖,造成依赖版本变化,依赖范围变化,插件版本变化等等,这些变化可能会导致项目编译失败,或者测试失败。在自动化测试及构建的基础上,最好能够有持续集成环境,以保证POM的修改可能造成的问题能够及时的被发现和修复。笔者目前工作的项目有一个对应的持续集成任务,该任务基于Hudson,每10分钟检查一次SCM,如果发现变更则构建项目,并反馈结果。这样,我就不用担心自己修改POM会引入潜在的问题。

增还是删

有时候这个答案是很显然的,当你的POM中存在一些依赖或者插件配置,但实际代码没有用到这些配置的时候,应该尽早删掉它们以免给人带来困惑。

还有一种常见的情况,我们可以删掉一些POM的元素,例如POM中配置了继承,当前模块与父模块使用同样的groupId和version时,就可以将<groupId>和<version>元素删除,因为它们可以从父模块继承而来,重复配置没有什么意义。

<project>
  <modelVersion>4.0.0</modelVersion>
  <parent>
    <groupId>com.juvenxu.sample</groupId>
    <artifactId>sample-parent</artifactId>
    <version>0.0.1-SNAPSHOT</version>
  </parent>
  <artifactId>sample-foo</artifactId>
  <packaging>jar</packaging>
...
</project>

上述配置就sample-foo就没有groupId和version,需要注意的是,artifactId是不能被删除的,因为该元素不能也不应该被继承,父子模块应当使用不同的artifactId值。

除了删之外,有些时候我们还需要在POM中增加一些XML元素,目的是为了让POM更清晰易读,且保证Maven构建的稳定性。考虑如下的插件配置:

<plugin>
  <artifactId>maven-compiler-plugin</artifactId>
  <configuration>
    <source>1.5</source>
    <target>1.5</target>
  </configuration>
</plugin>

虽然没有groupId及version,但这段配置是完全合法的。当插件没有groupId配置的时候,Maven会认为它是官方插件而自动使用org.apache.maven.plugins作为groupId,当插件没有version配置的时候,Maven则会使用最新的版本(Maven 2会使用最新的版本,包括SNAPSHOT,而Maven 3则只使用最新的非SNAPSHOT版本)。这段配置有两个问题,首先,如果让一个不熟悉Maven的开发者来看这段配置,他会感到费解,groupId和version究竟是什么呢?这与不清晰的代码是一个意思,有时候一些程序员为了让代码更短,会采用一些奇怪的语法和变量名,虽然代码量是少了,但沟通成本增加了,得不偿失。其次,让Maven猜测版本会有潜在的风险,因为插件的最新版本可能会变化,而这种变化对于Maven使用者来说通常是隐藏的,特别是在Maven 2中,甚至可能引入SNAPSHOT版本的插件,这是非常危险的。基于这两个原因,使用插件的时候,我们应当配置清楚groupId和version,如:

<plugin>
  <groupId>org.apache.maven.plugins</groupId>
  <artifactId>maven-compiler-plugin</artifactId>
  <version>2.3.2</version>
  <configuration>
    <source>1.5</source>
    <target>1.5</target>
  </configuration>
</plugin>

基于类似的原因,在配置项目依赖的时候,我们也应当一直显式地写明依赖版本,以避免Maven在不同的时刻引入不同版本的依赖而导致项目构建的不稳定。

除了上面提到的增删点之外,Maven官方还提供了一个非常有用的Maven Dependency Plugin来帮助我们分析项目中哪些依赖配置应该删除,那些依赖配置应该增加。Maven Dependency Plugin的analyze目标能够帮助分析项目依赖,例如运行命令 mvn dependency:analyze ,可以看到如下输出:

[INFO] --- maven-dependency-plugin:2.1:analyze (default-cli) @ sample-bar ---
[WARNING] Used undeclared dependencies found:
[WARNING]    org.springframework:spring-context:jar:2.5.6:compile
[WARNING] Unused declared dependencies found:
[WARNING]    org.springframework:spring-core:jar:2.5.6:compile
[WARNING]    org.springframework:spring-beans:jar:2.5.6:compile
[INFO] ------------------------------------------------------------------------

这里的 Used undeclared dependencies 是指那些在项目中直接使用到的,但没有在POM中配置的依赖。例如该例中可能项目中的一些类有关于spring-context的Java import声明,但spring-context这个依赖实际是通过传递性依赖进入classpath的,这就意味者潜在的风险。一般来说我们对直接依赖的版本变化会比较清楚,因为那是我们自己直接配置的,但对于传递性依赖的版本变化,就会比较模糊,当这种变化造成构建失败的时候,就很难找到原因。因此我们应当增加这些 Used undeclared dependencies 。

依赖分析还提供了 Unused declared dependencies 供我们参考,这表示那些我们配置了,但并未直接使用的依赖。需要注意的时,对于这些依赖,我们不该直接简单地删除。由于dependency:analyze只分析编译主代码和测试代码使用的依赖,一些执行测试和运行时的依赖它发现不了,因此还需要人工分析。通常情况,Unused declared dependencies 还是能帮助我们发现一些无用的依赖配置。

最后,还一些重要的POM内容通常被大多数项目所忽略,这些内容不会影响项目的构建,但能方便信息的沟通,它们包括项目URL,开发者信息,SCM信息,持续集成服务器信息等等,这些信息对于开源项目来说尤其重要。对于那些想了解项目的人来说,这些信息能他们帮助找到想要的信息,基于这些信息生成的Maven站点也更有价值。相关的POM配置很简单,如:

<project>
  <description>...</description>
  <url>...</url>
  <licenses>...</licenses>
  <organization>...</organization>
  <developers>...</developers>
  <issueManagement>...</issueManagement>
  <ciManagement>...</ciManagement>
  <mailingLists>...</mailingLists>
  <scm>...</scm>
</project>

小结

无论是对POM内容进行增还是删,其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为了让POM更清晰易懂且让构建更稳定。从这点来说,POM重构与一般的代码重构是类似的。需要谨记的是,重构的前提是完善的自动化测试和持续集成。本文介绍的单个POM规模的重构,下篇文章笔者会介绍多模块项目的POM重构等内容。

关于作者

许晓斌(Juven Xu),国内社区公认的Maven技术专家、Maven中文用户组创始人、Maven技术的先驱和积极推动者。对Maven有深刻的认识,实战经验丰富,不仅撰写了大量关于Maven的技术文章,而且还翻译了开源书籍《Maven权威指南》,对Maven技术在国内的普及和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就职于Maven之父的公司,负责维护Maven中央仓库,是Maven仓库管理器Nexus(著名开源软件)的核心开发者之一,曾多次受邀到淘宝等大型企业开展Maven方面的培训。此外,他还是开源技术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擅长Java开发和敏捷开发实践。他的个人网站是:http://www.juvenxu.com

来源:http://www.infoq.com/cn/news/2010/12/xxb-maven-2-pom

posted @ 2014-06-17 16:08  爱自己  阅读(6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