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的详细设计

一点小小的体会:
        以前总觉得写文档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既费时又没用。不过,在经过了n次痛苦的修改代码经历以后,忽然发现:如果一开始就把功能模块的结构想清楚,甚至是细化到如何实现上。那么,功能的实现过程不过是一个“体力劳动”的过程。当然,结果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这个“体力劳动”的过程也是一个令人高兴的过程。
        更好的说法,或者说是更符合软件工程理论的说法是,将自己的想法写下来,变成文档,不仅实现起来条理更清楚,而且也有利于日后的维护。
        其实写文档还有一点好处就是:一旦把程序的结构想清楚了,自己就可以对模块中的技术难点进行单独的实现。将那些技术难点,一一的隔离出整个复杂的环境。在一个简单的环境中,复杂的问题能得到更好的解决。
        或许,看上去写文档是花了一些时间,但我觉得这一点损失还是值得的。
posted @ 2006-08-19 02:25  Andy Yang  阅读(7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