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屌丝程序猿的人生(五十三)

  次日。

  以往每天都要睡到10点多的林萧,难得的不到9点就从床上爬了起来。昨晚无名小岛要做的项目他已经看过了,虽然还没动手,但昨晚睡觉的时候,林萧已经开始在脑子里行动了起来。

  以至于林萧今早一睁眼,就瞬间没有了倦意,开始回想昨天晚上睡前的思考成果。

  项目的要求是用swing做一个音乐播放器,要求有上传、下载、查看音乐列表、搜索音乐、查看音乐详情等等一系列功能。

  不过,这个项目当中,并没有要求播放器有播放的功能,这是为了降低项目的难度,毕竟林萧等一竿子人,都还是刚学习Java两个月的雏儿。

  了解项目的需求之后,林萧当天便准备开始着手。不过,当林萧把手放到键盘上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好像不知道从哪下手。

  思来想去,林萧还是毫无头绪。

  这可怎么办?

  这个项目可是自己的处女作,容不得有一丝闪失。

  在电脑前呆坐了半天,林萧仍然不知所措,无奈之下,林萧只得狠下心来,他准备尝试一下他的独门绝技。

  无数次的实验证明,林萧这个办法非常好使。

  就这样,林萧带上自己的烟和火机,出了宿舍门,便直奔厕所而去。

  没错,林萧的办法,就是上厕所!

  很多次,林萧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都会去厕所静下心来,一边制造着肥料,一边思考着自己的问题。

  或许是这种状态下,林萧的大脑运行环境比较好,以至于林萧很多想不明白的问题,都是在厕所里解决的。

  这一次,林萧准备如法炮制。

  没过一会儿,林萧便来到了宿舍的男厕所3号坑。之所以挑这个坑,林萧是很有讲究的。

  首先,厕所从进门开始,一共有四个坑,被林萧依次称作1到4号坑。

  而一般人上厕所的时候,都喜欢采取就近原则,因此,1号坑和2号坑的入蹲率一直都是居高不下。

  这种情况下,如果林萧选择1号或者2号坑,那么很可能中途会被人敲门,这难免会打断他的思绪,而且还会影响到他造肥料的心情。

  而之所以不选择4号坑,是因为4号坑的蹲位是面对着一堵墙,这种感觉很不好,有种关禁闭的感觉,不利于林萧的思绪蔓延。

  因此,3号坑的坑位,绝对是最佳位置。

  来到3号坑以后,点烟、脱裤子、蹲下,林萧几乎是一气呵成。

  很快,林萧便进入了入定状态,厕所也陷入了短暂的安静,除了偶尔能听到肥料掉到水里的声音。

  十分钟后,林萧从厕所目光坚定的走了出来,经过这一会儿的思考,他终于理清了思路。

  这个办法,实在是太管用了!

  回到宿舍以后,林萧的双手,便开始在键盘上快速的敲击了起来。写代码就是这样,一旦思路清晰了,速度就仿佛开挂了一般,一发不可收拾。

  其实林萧的思路很简单,首先要把整个音乐播放器的界面写出来,先不考虑任何功能。在界面写出来以后,再给播放器依次添加功能,这样就会让整个编码过程非常清晰。

  而林萧今天给自己的任务,就是把界面给搞出来。

  不仅如此,林萧还要让界面尽可能的漂亮,这才能吸引住大家的注意,让大家去探究自己的项目更深层次的内在,比如功能方面,比如代码方面。

  就如同女人一样,你的内在再美,也需要一个至少过关的外表,先把男人吸引住,让他对你感兴趣,否则的话,几乎不会有男人,会直接越过你的外表,去发现你的内在美。

  写界面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如何让界面看起来美观,这需要在程序上一点点微调。而且,这件事也很考验一个人的审美能力。

  就像林萧,喜欢的颜色就是黑和白,但这两个颜色用在这个播放器软件上,都显得非常单调。

  无奈之下,林萧只好拿出了,除了黑色和白色以外,自己还算喜欢的第三个颜色——紫色。

  还真别说,这种软件配起紫色,还是蛮搭的。

  颜色搞定之后,接下来比较折磨人的就是大小。不论是整个界面的大小,还是一个按钮的大小,亦或是某个输入框的大小,都需要符合基本的审美观。

  而这个过程,都需要一遍遍的调整,再一遍遍的运行程序,去观察大小是否合适。

  不止如此,为了简单起见,林萧在给元素定位时,采取的是绝对定位的方式,因此每个元素的位置,也需要一点点微调,这也是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

  其实,如果不是为了把界面尽可能做到完美的话,有时候差了那么一两个像素,并不会太影响整体效果。

  但林萧就是这个风格,做任何事情,尤其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一定要做到最好的。

  而且,每当这种时候,一向耐心不足的林萧,就会变的异常有耐心。

  从上午11点多上完厕所回来,林萧除了中间吃饭的时间,几乎是一秒钟都没有耽搁,一直在精心打磨自己的界面,就犹如在制造一件艺术品一样。

  这或许就是所谓的,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应该具备的工匠精神,在这点上,林萧确实做到了。

  到了夜里10点多,就快要熄灯的时候,林萧的双手才彻底离开了键盘,看着电脑里自己的作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不管怎么样,第一步总算是大功告成了!

  这么一个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林萧自然不会忘记一件事——装逼。

  于是乎,宿舍里的其它三个人,便理所应当的成为了林萧的重点照顾对象。

  ......

  林萧:“宋刚、吴雄、刘君!”

  宋刚:“咋了?表哥。”

  吴雄:“啥事儿啊?大表哥。”

  刘君:“怎么了?大表哥。”

  林萧:“快快快!都下来!反正你们现在肯定也睡不着,给你们看一个震惊世界的成果!”

  宋刚:“......”

  吴雄:“......”

  刘君:“......”

  林萧:“卧槽?你们这表情啥意思?啥意思?”

  宋刚:“......”

  吴雄:“......”

  刘君:“......”

  林萧:“好啊。我说话不好使了是吧。你们这是逼我出手啊。”

  吴雄:“......”

  刘君:“......”

  宋刚:“表哥。这是体院,你最好别对我们出手,容易伤着自己的......”

  林萧:“嘿!你这小子,翅膀硬了是吧!那什么......你们可以睡觉了,做个好梦。呵呵。”

  ......

  装逼未遂,林萧多少有些不爽,不过,林萧也知道,真正的装逼之时还未到来,好戏还在后头。

  想到这些,林萧也不知不觉得,慢慢的进入了梦乡。

  入睡时,林萧的嘴笑,不自觉的弯起了一抹弧度,这一夜,他做了个好梦。

posted @ 2017-03-19 13:40  左潇龙  阅读(14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