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sed之正则表达式

一、元字符集

^  

  锚定行的开始 如:/^sed/匹配所有以sed开头的行。 

$   

  锚定行的结束 如:/sed$/匹配所有以sed结尾的行。 

.    

  匹配一个非换行符的字符 如:/s.d/匹配s后接一个任意字符,然后是d。 

*  

  匹配零或多个字符 如:/*sed/匹配所有模板是一个或多个空格后紧跟sed的行。 

[]  

  匹配一个指定范围内的字符,如/[Ss]ed/匹配sed和Sed。 

[^]   

  匹配一个不在指定范围内的字符,

  如:/[^A-RT-Z]ed/匹配不包含A-R和T-Z的一个字母开头,紧跟ed的行。 

\(..\)   

  保存匹配的字符,如s/\(love\)able/\1rs,loveable被替换成lovers。 

&    

  保存搜索字符用来替换其他字符,如s/love/**&**/,love这成**love**。 

\<

    锚定单词的开始,如:/\<love/匹配包含以love开头的单词的行。 

\>

    锚定单词的结束,如/love\>/匹配包含以love结尾的单词的行。 

x\{m\}

    重复字符x,m次,如:/0\{5\}/匹配包含5个o的行。 

x\{m,\}

    重复字符x,至少m次,如:/o\{5,\}/匹配至少有5个o的行。 

x\{m,n\}

    重复字符x,至少m次,不多于n次,如:/o\{5,10\}/匹配5--10个o的行。

 

实例

删除:d命令

  • $ sed '2d' example-----删除example文件的第二行。

    $ sed '2,$d' example-----删除example文件的第二行到末尾所有行。

    $ sed '$d' example-----删除example文件的最后一行。

    $ sed '/test/'d example-----删除example文件所有包含test的行。

二、替换:s命令

$ sed 's/test/mytest/g' example

-----在整行范围内把test替换为mytest。如果没有g标记,则只有每行第一个匹配的test被替换成mytest。

 

$ sed -n 's/^test/mytest/p' example

-----(-n)选项和p标志一起使用表示只打印那些发生替换的行。也就是说,如果某一行开头的test被替换成mytest,就打印它。

 

$ sed 's/^192.168.0.1/&localhost/'  example

-----&符号表示替换换字符串中被找到的部份。所有以192.168.0.1开头的行都会被替换成它自已加  localhost,变成192.168.0.1localhost。

 

$ sed -n 's/\(love\)able/\1rs/p' example

-----love被标记为1,所有loveable会被替换成lovers,而且替换的行会被打印出来。

 

$ sed 's#10#100#g' example

-----不论什么字符,紧跟着s命令的都被认为是新的分隔符,所以,“#”在这里是分隔符,代替了默认的“/”分隔符。表示把所有10替换成100。

 

 

三、选定行的范围:逗号

$ sed -n '/test/,/check/p' example

-----所有在模板test和check所确定的范围内的行都被打印。

 

$ sed -n '5,/^test/p' example

-----打印从第五行开始到第一个包含以test开始的行之间的所有行。

 

$ sed '/test/,/check/s/$/sed test/' example

-----对于模板test和west之间的行,每行的末尾用字符串sed test替换。、

 

四、sed参数命令

多点编辑:e命令

$ sed -e '1,5d' -e 's/test/check/'  example

-----(-e)选项允许在同一行里执行多条命令。如例子所示,第一条命令删除1至5行,第二条命令用check替换test。命令的执行顺序对结果有影响。如果两个命令都是替换命令,那么第一个替换命令将影响第二个替换命令的结果。

$ sed --expression='s/test/check/' --expression='/love/d' example-----一个比-e更好的命令是--expression。它能给sed表达式赋值。

 

从文件读入:r命令

$ sed '/test/r file' example-----file里的内容被读进来,显示在与test匹配的行后面,如果匹配多行,则file的内容将显示在所有匹配行的下面。

 

写入文件:w命令

$ sed -n '/test/w file' example-----在example中所有包含test的行都被写入file里。

 

追加命令:a命令

$ sed '/^test/a\\--->this is a example' example<-----'this is a example'被追加到以test开头的行后面,sed要求命令a后面有一个反斜杠。

 

插入:i命令

$ sed '/test/i\\

new line

posted @ 2013-06-01 16:31  z折腾  阅读(66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