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微服务部署之:七、Rancher进行微服务扩容和缩容

docker微服务部署之:六、Rancher管理部署微服务

 Rancher有两个特色用起来很方便,那就是扩容和缩容。

 一、扩容前的准备工作

 为了能直观的查看效果,需要修改下demo_article项目的代码。

 修改demo_article项目中ArticleController中的三处代码:

 1.注入HttpServletRequest;2在findAll()方法的message参数后面加上request.getLocalAddr(),用于显示从调用的是哪个ip的容器的服务;3.注释掉pom中的instance-id

    @Autowired
    private ArticleService articleService;

    @Autowired
    private 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RequestMapping(method = RequestMethod.GET)
    public Result findAll(){
        return new Result(true, "查询成功"+request.getLocalAddr(), articleService.findAll());
    }
  instance:
    prefer-ip-address: true
    # instance-id: article.com #如果需要在eureka注册多个服务,不能写死instance-id

  

修改完成之后,在Idea中,通过DockerMaven插件,重新打包并部署article镜像。

  点击Idea界面左小角的Terminal,输入cd demo_article,进入demo_article项目下,再输入mvn clean package docker:build,重新将demo_article打成java包,并构建article镜像,并上传到docker本地仓库(192.168.31.181)中

 

 在docker中,查看article镜像,可以看到article镜像在10秒前发生了变化,表示article镜像更新成功。

$ sudo docker images 
REPOSITORY                TAG                 IMAGE ID            CREATED             SIZE
article                   latest              c92e406bc72a        10 seconds ago       651MB
...

 二、扩容前的注意事项

在浏览器输入http://192.168.31.181:8080,进入rancher管理界面,然后在顶部导航栏中选择test环境,再点击顶部导航栏中的应用—全部,在点击进入microservice应用内:

  以需要扩容article为例。

   扩容article服务,简单理解就是同一个article服务,要复制并运行多个article服务。那么问题来了,运行的article服务,都是9001端口,而一个容器内,甚至一个系统内只有一个9001端口,这明显是有问题的。所以,需要把该article服务删除点,修改为不指定端口。

   删除article服务,点击article服务那行最右边竖着的三点,选择删除即可。

   

   删除之后,article服务就没了,此时我们需要再创建一个没有指定端口的article服务。除不指定端口外,其他都一样。

   点击右上角的添加服务,配置图中红色框中的四处外,然后滚动到页面底部,点击创建

  

   注意下图中红色框中的部分,端口号9001已经没了。

   

   在浏览器中访问article服务,看看我们前面demo_article打包并构建后的镜像是否已经更新。由于没了端口,所以我们不能再通过http://192.168.31.181:9001/article访问,而是只能通过zuul网关去访问,也就是http://192.168.31.181:8888/myarticle/article。可能会500错误,由于发布article之后,rancher容器需要一个解析的过程。耐心等待大概一到两分钟,再刷新,即可看到访问成功。(如果还是访问不成功,可查看zuul、article等服务的运行日志,查看是否有错误)。

   

    可以看到界面返回的结果中有查询成功,然后跟了一个ip地址:10.42.113.8,该ip地址是哪里来的呢?可在microservice应用列表管理界面中,点击article,打开article服务的详情界面,可以看到10.42.113.8,即为刚刚创建的没有带端口的article服务的ip地址。如下图所示。

   

  三、扩容

   还是以article服务为例。扩容前,先看看microservice应用列表管理界面中的所有服务。可以看到只有4个服务,其中article服务只有一个,而且没有指定端口号。

   

   再来看看eureka注册中心欢迎页中,注册了哪几个服务。可以看到只注册了两个服务,一个DEMO-ARTICLE和DEMO-ZUUL

  

  下面进行扩容操作。扩容操作,其实很简单。

   点击顶部导航栏中的API,点击Webhooks

   

   打开Webhooks的列表页面

   

   点击添加接收器,新增一个接收器

  

  配置详解:

          名称:自己根据相关随便取,此处为文章扩容。

          类型:选择扩缩容服务

          操作:选择扩容

         目标服务:选择microservice/article

          步长:每次扩容多少个服务,可一次或1个或2个或3个,可自由选择扩容个数,此处设置为2个。

          最小数量:article服务最小不能小于多少个,此处设置为默认的1个。

          最大数量:article服务扩容到多少个就不再扩容了,此处设置为默认的100个。

   点击创建,完成扩容接受器的添加操作。

   

   添加完扩容触发器后,此时microservice应用中,还是只有一个article服务。因为还需要一个触发操作才能生效。

   怎么触发呢?点击上图中的触发地址的复制图标,复制出触发地址。触发地址,其实就一个URL,需要利用POST请求,去调用一次该URL。

   利用POSTMAN,新建一个REQUEST,粘贴触发地址,选择请求类型为POST,然后点击SEND

   

   请求完成之后,点击顶部导航栏的应用,点全部,在打开的应用列表中,点microservice微服务,进入microservice应用列表管理界面

   

   可以看到article服务,已经由以前的单容器,变成了3个容器。

   如果需要再扩容两个容器怎么办呢?此时有个快捷操作,不需要再在webhooks中添加接收器,只需要复制刚刚的扩容触发地址,在postman中多send几次即可。

   因为扩容的步长的2,所以每send一次请求,容器数量会增加2个。

  点击article进入该服务看一下article服务详情。可以看到有了三个不同ip地址的容器(记住这三个IP地址)。

  

 等待三个容器都启动完成(因为是在虚拟机中,机器性能有限,可能需要好几分钟,甚至十多分钟到半个小时,因为虚拟机的性能毕竟有限)。访问eureka,看看eureka注册中心中,注册了几个article服务。可以看到已经注册了三个article服务。

 

  利用POSTMAN,通过zuul网关来访问article服务,多访问几次,看看是否达到负载均衡的效果

运行结果,会依次出现如下结果,这复合预期结果(zuul网关,默认采用的负载均衡机制就是轮询机制):

四、缩容

缩容操作,和扩容操作很相似。

点击顶部导航栏中的API,点击Webhooks

打开Webhooks的列表页面

点击添加接收器,新增一个接收器

  配置详解:

          名称:自己根据相关随便取,此处为文章缩容。

          类型:选择扩缩容服务

          操作:选择缩容

         目标服务:选择microservice/article

          步长:每次缩容多少个服务,可一次或1个或2个或3个,可自由选择缩容个数,此处设置为1个。最大缩容步长不能大于先有容器数。

          最小数量:article服务最小不能小于多少个,此处设置为默认的1个。

          最大数量:article服务缩容到多少个就不再缩容了,此处设置为默认的100个。

   点击创建,完成缩容接受器的添加操作。

    添加完缩容触发器后,还需要一个触发操作才能生效。点击上图中文章缩容后面的触发地址下的的复制图标,复制出触发地址。触发地址,其实就一个URL,需要利用POST请求,去调用一次该URL。

    在POSTMAN,新建一个REQUEST,粘贴触发地址,选择请求类型为POST,然后点击SEND

   

   请求完成之后,点击顶部导航栏的应用,点用户,在打开的应用列表中,点microservice微服务,进入microservice应用列表管理界面,可以看到article服务的容器数已经由3个变成了2个。

   如果需要再缩容一个容器怎么办呢?此时有个快捷操作,不需要再在webhooks中添加接收器,只需要复制刚刚的缩容触发地址,在postman中多send几次即可。

   因为缩容的步长的1,所以每send一次请求,容器数量会减少1个。

   

   访问eureka注册中心,查看注册了几个article服务。可以看到,也只是注册了两个article服务。

  

 

posted @ 2019-03-23 03:14  wztone  阅读(38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