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请求中的Form Data与Request Payload的区别

前端开发中经常会用到AJAX发送异步请求,对于POST类型的请求会附带请求数据。而常用的两种传参方式为:Form Data 和 Request Payload。

 

GET请求

使用get请求时,参数会以key=value的形式拼接在请求的url后面。例如:

http://m.baidu.com/address/getlist.html?limit=50&offset=0&t=1502345139870

但是受限于请求URL的长度限制,一般参数较少时会使用get请求。

 

POST请求

当参数数量较多,且对数据有一定安全性要求时,会考虑用post请求传递参数数据。POST请求的参数数据是在请求体中。

方式一: Form Data形式

当POST请求的请求头里设置Content-Type: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默认), 参数在请求体以标准的Form Data的形式提交,以&符号拼接,参数格式为key=value&key=value&key=value...

前端代码设置:

xhr.setRequestHeader('Content-type',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xhr.send('a=1&b=2&c=3');

在servlet中,后端可以通过request.getParameter(name)的形式来获取表单参数。

 

方式二:Request Payload形式

如果使用AJAX原生POST请求,请求头里设置Content-Type:application/json,请求的参数会显示在Request Payload中,参数格式为JSON格式:{"key":"value","key":"value"...},这种方式可读性会更好。

后端可以使用getRequestPayload方法来获取。

 

Form Data 和 Request Payload 区别

如果请求头里设置Content-Type: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那么这个请求被认为是表单请求,参数出现在Form Data里,格式为key=value&key=value&key=value...

原生的AJAX请求头里设置Content-Type:application/json,或者使用默认的请求头Content-Type:text/plain;参数会显示在Request payload块里提交。

 

参考文档:

http://www.cnblogs.com/btgyoyo/p/6141480.html

http://xiaobaoqiu.github.io/blog/2014/09/04/form-data-vs-request-payload/

 

posted @ 2017-08-10 17:38  ZRainna  阅读(266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