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后台运行任务(zz)

在复杂的业务应用程序中,有时候会要求一个或者多个任务在一定的时间或者一定的时间间隔内计划进行,比如定时备份或同步数据库,定时发送电子邮件,定期处理用户状态信息,支付系统中定期同步异常账单等等,我们称之为计划任务。实现计划任务的方法也有很多,可以采用SQLAgent执行存储过程,采用Windows任务调度程序来实现,也可以使用Windows服务来完成我们的计划任务,这些方法都是不错的解决方案。但是,以上这些都需要有服务器的权限才能进行,而对于虚拟主机客户使用的Web应用程序来说,这些方法实现起来并不是很简单的,主机服务提供商或者不能直接提供这样的服务,或者需要你支付许多额外的费用。 看过一些这方面的文章,发现有一个共同的缺点:IIS运行到一定时期,计划任务就停止了。查找原因发现是IIS的应用程序池定期回收导致计划任务停止。本文的这个方法可以解决应用程序池回收问题。
请看代码:
Global.asax.cs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Data;
using System.Configuration;
using System.Collections;
using System.Web;
using System.Web.Security;
using System.Web.SessionState;
using System.Timers;
using System.Net;
using System.IO;
using System.Text;
using System.Threading;
//手机主题 http://www.qumiao.com
//Email:haolinks#163.com
//Author:漫步甜蜜
namespace qumiao.com
{
public class Global : System.Web.HttpApplication
{

protected void Application_Start(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定义定时器
System.Timers.Timer myTimer = new System.Timers.Timer(5000);
myTimer.Elapsed += new ElapsedEventHandler(myTimer_Elapsed);
myTimer.Enabled = true;
myTimer.AutoReset = true;
}

void myTimer_Elapsed(object source, ElapsedEventArgs e)
{
try
{
Log.SaveNote(DateTime.Now.ToString("yyyy-MM-dd HH:mm:ss") + ":AutoTask is Working!");
YourTask();
}
catch (Exception ee)
{
Log.SaveException(ee);
}
}

void YourTask()
{
//在这里写你需要执行的任务
}


protected void Application_En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Log.SaveNote(DateTime.Now.ToString("yyyy-MM-dd HH:mm:ss") + ":Application End!");

//下面的代码是关键,可解决IIS应用程序池自动回收的问题
Thread.Sleep(1000);
//这里设置你的web地址,可以随便指向你的任意一个aspx页面甚至不存在的页面,目的是要激发Application_Start
//string url = "http://www.qumiao.com";手机主题
string url = "http://localhost:82/111.aspx";
HttpWebRequest myHttpWebRequest = (HttpWebRequest)WebRequest.Create(url);
HttpWebResponse myHttpWebResponse = (HttpWebResponse)myHttpWebRequest.GetResponse();
Stream receiveStream = myHttpWebResponse.GetResponseStream();//得到回写的字节流

}
}
}



原理:Global.asax 可以是asp.net中应用程序或会话事件处理程序,我们用到了Application_Start(应用程序开始事件)和Application_End(应用程序结束事件)。当应用程序开始时,启动一个定时器,用来定时执行任务YourTask()方法,这个方法里面可以写上需要调用的逻辑代码,可以是单线程和多线程。当应用程序结束时,如IIS的应用程序池回收,让asp.net去访问当前的这个web地址,本地测试的时候写本地地址,如http://localhost:82/111.aspx,到正式生产环境,可以改成你的web地址,如手机主题http://www.qumiao.com等。这里需要访问一个aspx页面,这样就可以重新激活应用程序。Log类是一个记录日志的一个类,下面是测试时生成的日志信息:
================================================================
2008-10-30 17:46:10:AutoTask is Working!
2008-10-30 17:46:15:AutoTask is Working!
2008-10-30 17:46:20:AutoTask is Working!
2008-10-30 17:46:23:Application End!
2008-10-30 17:46:29:AutoTask is Working!
2008-10-30 17:46:34:AutoTask is Working!
从日志中发现,当手动回收IIS的应用程序池之后,计划任务还在执行,说明我们的目的达到了。
如果将Application_End中的代码注释掉,会发现Application End之后,计划任务停止工作了,如下:
================================================================
2008-10-30 18:01:34:AutoTask is Working!
2008-10-30 18:01:39:AutoTask is Working!
2008-10-30 18:01:44:AutoTask is Working!
2008-10-30 18:01:46:Application End!

局限性:可以解决应用程序池自动或者手动回收,但是无法解决IIS重启或者web服务器重启的问题,当然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不多,而且如果有人访问你的网站的时候,又会自动激活计划任务了。

代码下载:http://www.qumiao.com/down/autotask.rar

一点小小的经验与大家分享,欢迎大家改进和转载。做为对作者的鼓励,希望保留版权信息,不胜感激!

posted on 2009-07-29 13:52  优雅小猪  阅读(12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