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看雪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由于网络监控长距离普遍需要用到光纤设备,考虑到顾客有了解光纤接法的需要,因此下面将简单介绍一下光缆、终端盒、尾纤的作用和接法

光缆、终端盒、尾纤的作用和接法的接法如图所示:

连接关系:
步骤 1:室外光缆光缆接入终端盒,目的是将光缆中的光纤与尾纤进行熔接,通过跳线,将其引出。
步骤 2:将光纤跳线接入光纤收发器,目的是将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
步骤 3:光纤收发器引出的便是电信号,使用的传输介质便是双绞线。此时双绞线可接入网络设备的 RJ-45 口。到此为止,便完成了光电信号的转换。

终端盒

终端盒作用:连接光缆中的纤芯和尾纤,并保护光纤末端与尾纤。
光缆终端盒内部结构,如图所示:

如图所示,接入的光缆可以有多芯,
例如:一根 4 芯的光缆(光缆中有 4 根纤芯),那么,这根光缆经过终端盒,便可熔接出最多 4 根尾纤,即往外引出 4 根跳线。
上图,只熔接了 2 根,也就往外引出了 2 根跳线。

接头盒 是两条光缆对接成一条长的光缆用的。

尾纤

尾纤用在终端盒里,连接光缆中的光纤,通过终端盒耦合器(适配器),连接尾纤和跳线。
一般我们购买不到纯粹的尾纤,而是如图所示的跳线,中间一剪开,便成了尾纤。

如图所示,这是一根 ST 接头的单模(外皮是黄色)尾纤。
尾纤:一端有连接头,另一端是一根光缆纤芯的断头。通过熔接,与其他光缆纤芯相连。
尾纤作用:主要是用于连接光纤两端的接头。尾纤一端跟光纤接头熔接,另一端通过特殊的接头跟光纤收发器或光纤模块相连,构成光数据传输通路。

跳线

跳纤两头都是活动接头。起连接尾纤和设备的作用。

光纤耦合器 是用于两条光纤或尾纤的活动连接通俗称为法兰盘。


尾纤只有一头是活动接头,跳纤两头都是活动接头,接口有很多种,不同接口需要不同的耦合器目前市面上光纤设传输模式:
单模,护套颜色一般为黄色;
多模,护套颜色一般为橙色


光纤连接头类型:
SC,LC'FC等连接头较常用,其他的如ST,MTRI,MU
等用的范围小一些。

FC 接口类型:
FC 接头又叫圆型带螺纹接头(配线架上用的最多),是金属接头,一般在 ODF 侧采用,金属接头的可插拔次数比塑料要多。
 

FC 接口实物图


SC 接口类型:
SC 接头又叫卡接式方型接头(路由器交换机上用的最多),是标准方型接头,采用工程塑料,具有耐高温,不容易氧化优点。传输设备侧光接口一般用 SC 接头。


SC 接口实物图


LC 接口类型:
LC 接头与 SC 接头形状相似,较 SC 接头小一些。

LC 接口实物图


ST 接头:
ST 接头又叫卡接式圆型接头,对于 10Base-F 连接来说,连接器通常是 ST 类型的。


ST 接口实物图

 转载:http://www.lefound.net/NewsDetails.aspx?id=8

posted on 2015-06-29 15:16  雪山看雪  阅读(24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