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

规模经济Economies of scale是指扩大生产规模引起经济效益增加的现象。规模经济反映的是生产要素的集中程度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7%84%E6%A8%A1%E7%BB%8F%E6%B5%8E

规模经济的优越性在于:

  1. 能够实现产品规格的统一和标准化;
  2. 通过大量购入原材料,而使单位购入成本下降;
  3. 有利于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化和精简;
  4. 有利于新产品开发;
  5. 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6. 充分利用规模经济,对于提高企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效益,具有重大意义。

随着产量的增加,长期平均总成本下降的特性。但这并不仅仅意味着生产规模越大越好,因为规模经济追求的是能获取最佳经济效益的生产规模。一旦企业生产规模扩大到超过一定的规模,边际效益却会逐渐下降,甚至跌破趋向零,乃至变成负值,引发规模不经济现象。

 

范围经济(economies of scope )

http://wiki.mbalib.com/wiki/%E8%8C%83%E5%9B%B4%E7%BB%8F%E6%B5%8E

当同时生产两种产品的费用低于分别生产每种产品时,所存在的状况就被称为范围经济。范围经济的概念是20世纪80年代初由美国学者[Teece](1980)、Panzar & Willing(1981)以及Chandler(1990)等人首先使用。

  关于对范围经济的定义:

  1.范围经济是指由于一个地区集中了某项产业所需的人力、相关服务业、原材料和半成品供给、销售等环节供应者,从而使这一地区在继续发展这一产业中拥有比其他地区更大的优势。

  2.范围经济指企业通过扩大经营范围,增加产品种类,生产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产品而引起的单位成本的降低。与规模经济不同,它通常是企业或生产单位从生产或提供某种系列产品(与大量生产同一产品不同)的单位成本中获得节省。而这种节约来自分销、研究与开发和服务中心(像财会、公关)等部门。范围经济一般成为企业采取多样化经营战略的理论依据。[1]

  3.范围经济是指在相同的投入下,由单一企业生产联产品比多个不同企业分别生产这些联产品中每种单一产品的产出水平要高。

 

posted @ 2012-10-22 17:03  音乐啤酒  阅读(17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