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浅谈IM(InstantMessaging) 即时通讯/实时传讯

    一、IM简要概述

IM InstantMessaging(即时通讯,实时传讯)的缩写是IM,互动百科大致解释是一种可以让使用者在网络上建立某种私人聊天(chatroom)的实时通讯服务。

大部分的即时通讯服务提供了状态信息的特性──显示联络人名单,联络人是否在线及能否与联络人交谈。

IM可简单理解为传送者与接收者之间建立链接通讯信息的实时反馈或应答的过程。

如下图所示 用户A、用户B建立通讯的过程中各自担任的角色既是信息的传送者同时也是信息的接收者

像大众所熟知微信WeChat、QQ,常用的两个功能单聊(或私聊)即一对一的聊天模式、群组聊天(多人的聊天模式)可实时传递与接收信息。如传递图片、文本(文字或表情)、语音、文件、地理位置、视频聊天等的传递与接收。

会话列表是用户在某一时间段内与某一个人或群组聊天对象的信息展示;如会话列表展示私聊、群组对象的头像、姓名、时间、最新聊天内容、消息发送的时间;

如下图所示(ps效果图)

 

    二、IM大致分类

IM大致分类有大众IM、商务IM(微软MSN)、企业IM.  不同的分类服务着各自的领域;

大众IM(或叫个人IM) 主要是以个人用户为主,非盈利目的,方便聊天、交友、娱乐。 如腾讯QQ微信weChartFeiQ飞秋momo陌陌; 

商务IM(微软MSN) 的作用是为了实现寻找客户资源或便于商务联系,从而以低成本商务交流或工作交流.。 如 Messanger、Skype、ppmeet  常见阿里旺旺淘宝版

企业IM 一种是以企业用途为主、专注办公使用如腾讯 TM(Tencent Messenger);另一种是以即时通信为基础,系统整合各种实用功能,如企业通

    三、IM及时通讯常见的体现

QQ通讯IM虽然功能已经如此强大,但功能太多目标过于分散;相比个人更喜欢微信的设计简洁、功能明了主要用于沟通;

像常见的淘宝、京东商品订单的联系卖家(商品订单聊天)的IM通讯的解决的是客户对购买商品信息需求;如下图所示(单聊 卖家与买家一对一的聊天;)

软件的价值就是将客户的需求组块、打包的过程,就好像寄给你一个包裹,看这个包裹有无意义————就在于是否解决你当下或以后的需求(如下图以微信为例)。

如群聊最大的特点就是,群组可以根据自己需求创建群(如 户外旅游群、运动健身群等.....)

针对购买商品买家对卖家商品的评价(如下图  IM体现)

 

微信朋友圈(QQ空间)、文章收藏列表、今日头条动态评论列表(下图)等都可以看做是IM的另一种体现方式又同时又区别于及时通讯IM。

作者:Avenstar

出处:http://www.cnblogs.com/zjf-1992/p/8003740.html

关于作者:专注于前端开发

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标明原文链接

posted @ 2017-12-08 08:07  Avenstar  阅读(363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