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控制台上使用 let/const

考虑下面的这三句代码和对应的报错信息:

假设写这个代码的人一开始不知道 ES6 里新增的构造函数不能省略 new,于是第一行写错了。然后第二行尝试重新声明一次,结果又报错说重复声明了。那干脆不声明,直接赋值总行吧,结果又报错说 map 未定义。

这三个报错直接对应规范里的下面三条规则(并附通俗解释):

23.1.1.1 Map()

1. If NewTarget is undefined, throw a TypeError exception.

解释:Map() 不带 new 不能被调用。

15.1.11 GlobalDeclarationInstantiation()

5.b. If envRec.HasLexicalDeclaration(name) is true, throw a SyntaxError exception.

解释:map 已经被声明过,不能重复声明。

8.1.1.1.5 SetMutableBinding()

4. If the binding for N in envRec has not yet been initialized, throw a ReferenceError exception.

解释:map 处于已经声明但未初始化的状态,这种状态不能通过 = 赋值。

第二个报错的疑问点:第一次声明等号右侧报错了,map 怎么会声明成功呢?

一段代码在被真正的执行前,会有个专门用来声明变量的过程,俗语常把这个过程称为预解析/预处理。无论是用 var 还是用 let/const 声明的变量,都是在这个过程里被提前声明好的,俗语常把这种表现称为 hoisting。只是 var 和 let/const 有个区别,var 变量被声明的同时,就会被初始化成 undefined,而后两者不会。

第三个报错的疑问点:没有初始化我用 = 给它初始化还不行吗?还有为什么报错是 “map 未定义”?

首先说 “map 未定义”是 V8 的报错信息不友好,正确的报错信息应该是 “map 未初始化”。

规范规定一个已经声明但未初始化的变量不能被赋值,甚至不能被引用,代码示例里第三句即便只写一个 map 也会报一样的错。规范里用来声明 var/let 变量的内部方法是 CreateMutableBinding(),初始化变量用 InitializeBinding(),为变量赋值用 SetMutableBinding(),引用一个变量用 GetBindingValue()。在执行完 CreateMutableBinding() 后没有执行 InitializeBinding() 就执行 SetMutableBinding() 或者 GetBindingValue() 是会报错的,这种表现有个专门的术语(非规范术语)叫 TDZ(Temporal Dead Zone),通俗点说就是一个变量在声明后且初始化前是完完全全不能被使用的。

因为 var 变量的声明和初始化(成 undefined )都是在“预处理”过程中同时进行的,所以永远不会触发 TDZ 错误。let 的话,声明和初始化是分开的,只有真正执行到 let 语句的时候,才会被初始化。如果只声明不赋值,比如 let foo,foo 会被初始化成 undefined,如果有赋值的话,只有等号右侧的表达式求值成功(不报错),才会初始化成功。一旦错过了初始化的机会,后面再没有弥补的机会。这是因为赋值运算符 = 只会执行 SetMutableBinding(),并不会执行 InitializeBinding(),所以例子中的 map 变量被永远困在了 TDZ 里。

其实我举的这个例子已经在 FirefoxChromeNode 的 bug 平台上都被反应过了。Firefox 的 JS 引擎为了消除这种奇怪的表现,专门针对 shell 环境(包括 Firefox 中的控制台)做了特殊处理,当 let/const 语句等号右侧的表达式求值发生错误后,引擎会把它初始化成 undefined:

如果是 js shell 的话,还能看到一段解释信息,表明这样做其实是违反规范的:

读到现在,有同学就问了:“就因为这个就不让在控制台里用 let/const?我以后记得加 new 不就得了”。等号右边的表达式报错其实有很多种情况,比如某个属性意外成了 undefined,比如右侧的函数调用本身报错了,都有可能,出错其实挺常见的。

而且除了这种因报错导致你不得不重新声明一次的情况,还有一些情况是你主动想重复声明的。比如我们经常在控制台里写代码都是想最终产出一段代码的,但你写的时候是一句是一句写的,写一句回车执行,没问题的话,按下上箭头,然后按 shift+enter,换行后写第二句,可能最终完成需要十来句。如果其中某一句用到了 let/const,第二次执行的时候就会报错,然后你只能刷新页面了。

不用 let/const 那用啥呢?用 var 或者直接用赋值语句都可以,依情况而定。而且本文的观点并不是绝对的,很多情况下是可以用 let/const 的,比如你的声明语句是写在一个函数里的,比如你从别的地方复制了一个脚本(抢月饼?),只需要在控制台粘贴执行一次,不用修改,这些情况用什么都可以。

 

posted @ 2016-11-15 19:31  紫云飞  阅读(390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