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的第一阶段总结

前言:在大一的时候我学习了我的第一门编程语言C语言,学了一些皮毛,大二现在刚开始学java这个面向对象的语言,现在我觉得对面向对象理解的还不是很清楚,但是java用习惯了还真比Devc++好用。

到现在为止我做了三次java作业,前两次作业我主要还是靠写c的套路去写,一开始我觉得调用个方法都要new一个对象很麻烦,java的格式规则一不懂就上网查,拼拼凑凑写了出来,第三次作业开始才算是开始有一点理解面向对象,当然这次花的时间很长。

 

1.作业过程总结

第一次作业因为都是基础中的基础,我还没感觉java跟c有什么很大的不同,感觉就是有些地方换了种表达方式,,也不知道定义个类有什么用,于是我就随便取了个类名,也没按规则首每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然后百度搜索一下这个类型怎么用,自己背一下用上去就可以了。

一开始感觉java的输入输出真的麻烦,但是创建一个class点一下main自动创建main函数格式挺好用的。

第二次作业才开始在主函数外创建方法并给了固定的类名方法名,我开始真正的接触到了面向对象,要调用方法必须创建一个对象,这个方法依托对象存在。

第三次作业是真的很花时间,第二题算是普通版,还有面向过程的感觉,后面三四题居然是UML类图,一开始我有点懵,为什么一样的功能还有再写两遍,第三题UML类图像一个串把main day month year串起来,第四题UML类图像一个放射状的星型DateUtil里面分别有day month year

三次作业的花时间比例是1:2: 6 。

三次作业让我逐渐理解了面向对象。

我发现了java比较严谨,方法定义了比如说int类型,就必须return个int类型,不像c可以不用return。java的if else用法也很严谨。

2.设计心得

我觉得面向过程是一种以过程为中心的编程思想,我要实现一个功能而去写一个函数再调用,下次要用还是要重新写,不好重复利用。

面向对象是要先创建一个类,在类里面定义这个类的属性、方法,慢慢去丰满这个类,eclipse也很好的帮我们保存了这个class,以后可以很好的用上。

当代码规模不大的时候面向过程好用,规模一大面向对象的复用性等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3.测试的理解与实践

代码打完能正常运行只是开始,测试的功能通过了才算完成。设置简单的正常值的测试点还好,但是有些自己不方便计算的测试点不好设置,比如两个日期的间隔的边界值计算其实并不好测试,因为我们也不好自己算出两个跨度很大的日期的真正间隔天数,只有通过老师给的测试点看看结果是否正确,不正确再检查那部分代码,因为测试点少,自己又不好制造测试点,很难发现问题在哪,只有自己一遍一遍的看,重新思考逻辑是否正确。缺少测试点让我的效率直线下降,根本就是看命一样,有时候看半天也看不出问题所在。所以制造测试点的能力很重要,测试点设置的好能省不少时间。

4.课程收获

通过前三次作业我初步学习了java,也浅显的理解了面向对象,java的复用性很强,让我有一种积累自己代码库的感觉,eclipse能为我们提供一些错误的解决方法,有时候能帮我们省很多时间,java的学习是很有价值的。

5.对课程的建议

没课本真的很难受,课本应该能帮我们更系统性的理解,一些方法格式只是听课很难记住,老是要查百度笔记也做不了,以后复习会很不方便。

 

posted @ 2020-04-05 00:09  尤斯法勒  阅读(1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