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 or 能量管理

引言

知道时间管理这东西很久了,大概是过去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开始有想法的,可惜,毕业之后一直不太得要领,处于工作高效,但是被压力推着往前走的类型,觉得过得比较累,从而影响很多。沉迷很久,前段时间翻看杂志时发现《能量管理》,再参考最近在读的《精力管理》,于是有了本文的诞生。

都说人们喜欢定计划,却往往喜欢半途而废,废弃肯定是有计划制定者的主观原因了,从表象来看,计划制定者消耗了时间,却没有完成任务。解决此问题,简单的方法是,把时间作为单位,按照时间计划顺序执行。按照公式来说是:

工作 = 人数 * 单位工作/天(小时)

可惜的是,人是动物,有情感,还有思想,最讨厌的是,它们还受精神的影响,积极还是消极都会对 单位时间工作内的产出产生直接影响。

直接的讲,单纯的对于时间管理所产生的效率与工作,对于人而言,不全面,而且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因此,相对而言,能量管理所包含的(身体,情感,思想,精神)相对更加全面,也更加符合人作为整体而非工作机器的生存需要。

时间管理的问题

一般来说,当我们接到任务,结合自身的情况,我们一般倾向于任务拆解,按照四象限法则列出优先级,之后排出对应的计划,以Memo(备忘录)/ Calendar的形式列举出来,工具上可以用Calendar(Live, Google)做出对应的记录,设置对应的提醒,这样我们对应每个时间所对应的计划就排列出来了。

如果我们踏实的按照对应计划做出实践,那,就简单的。可惜的是,在我们的操作系统中,运行的是多任务系统,会存在一些干扰因素:

  • 即时通讯工具(Instant Messanger)
  • 电子邮件
  • 移动通讯工具
  • 丰富而有趣的新闻/信息
  • 等等等等

在现实的情况下,保持在单一时间内完成单一任务的专注力已经是难以获得的事情了。

当然,面对这些事情,我们可以采用如下方式:

  • 二分钟原则
  • 延迟满足感
  • 适当的拒绝
  • 委托别人完成 (Delegation)

二分钟原则

在受到外部干扰的情况下,考虑处理时间,如果小于二分钟,处理;否则,延迟或者拒绝。二分钟并不是一个确定的数字,只是这么称呼,也有称作15秒原则或者其他。总之,原则的宗旨在于,对于很短时间的干扰,出于尊重对方的目的,也为了个人的卓越性,在你可以承受的时间内迅速处理。

延迟满足感

确切的说,是对于紧急但是不重要的事情的处理,例如迅速回复朋友消息 或者 迅速查看邮件 或者 看到很有趣的新闻 等等。对于此类事件,第一反应是值得不值得处理,或者直接默认不提示,定期检查。稍后,等任务完成后,再执行操作。

适当的拒绝 与 委托别人完成 不再描述。

随着这些原则不断被实践,完成工作的效率高,自身对时间的利用开始提高。可惜的是,问题还在前面,我称它为压力陷阱。在高效率利用时间完成工作的同时,我们付出了很多精神,思想,身体上的消耗,往往,回到家中,很多人以看电视的方式来休息,更多的是现在称之为“宅男”的生活方式。

也许,很多人在工作之外也有自己的计划,可惜的是,由于工作时消耗的精力,加之没有及时的恢复。会出现一些常见的问题:

  1. 压力瘾
  2. 精神快餐
  3. 身体的下滑

压力瘾

表现为对工作的狂热,追求长时间高效率的生活,害怕停滞所导致的效率下滑,延长工作时间来增加对压力的阻抗,追求所谓的忙得不可开交的生活。

情感快餐

表现为对电视剧的精神快餐的需要,来填补情感的空缺。

身体下滑

显而易见,长时间的工作,没有锻炼,没有控制饮食,缺乏睡眠等等。

显然的是,单纯的时间管理并不能够满足我们作为一个人的全部需要。因此,有必要联系到能量管理。

能量管理

与时间管理不同的是,能量管理关心四个层次的东西:身体,情感,思想,还有精神。而时间管理划归到思想这个部分。

 

身体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保持身体的高效能不仅仅是锻炼身体所能满足的。包括:

  1. 饮食
  2. 睡眠
  3. 锻炼
  4. 卫生环境等

情感

  1. 自信
  2. 自我调整
  3. 沟通
  4. 人际关系的有效性 (广度和深度)
  5. 关心他人

思想

  1. 知识的广度与深度
  2. 时间管理
  3. 创造力

精神

  1. 性格
  2. 热情
  3. 承诺
  4. 诚实
  5. 为他人服务

针对现实的解决办法

对比四个方面的缺失,找到自己的障碍,列出障碍点和解决办法,参考格式如下:

image

综合时间管理与能量管理,我更加倾向于对时间管理做出一点改进想法。

时间管理的目的是为了达到个人工作有效性,缺乏两点考虑:

  1. 人不是单纯为了工作而存活;
  2. 人生活在群体之中,群体和个人之间相互作用。

针对日常的时间利用效率,我们确实可以用所谓时间管理的一些建议改善工作效能,然而过于任务化的工作过于呆板,可能不太适合思维跳跃性较大(例如本人)的个体。倒是可以采用“逆向计划”的形式,不同的是,周计划,月计划中,列出工作目标,分拆计划即可,不必非得分配到某个单位时间。

简而言之,将以任务为导向的计划方式,修改为以结果为导向的计划方式。不必非得在某个时间区域内列出对应的任务,给自身更多的灵活性,并留出一些后备时间,就可以将自己从压力的陷阱中解救出来。

对于身体,情感,思想,精神方面的锻炼更多的是靠自身的积累了。倒是有一些书籍和杂志的建议:

有效沟通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Men’s Health

求医不如求己

NLP-一门使人快乐的学问

FT中文网

等等等等。

当然,你也可以用Reader来补充自己的知识储备。

个人的一些想法而已,对于很多问题并没有深入,如果您有自己的想法,欢迎讨论,谢谢!

posted on 2009-06-21 12:49  xwang  阅读(1987)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