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重载 >>(输入) 、<< (输出) 操作符

重载输出操作符 <<

为了与标准库IO操作一致,重载 << 操作符函数应把ostream&作为其第一个参数,对类类型const对象的引用作为第二个参数,并返回对ostream形参的引用。

ostream& operator<<(ostream& out, const Sales_item& s)
{
    out << s.isbn << “\t” << s.units_sold << “\t”
        << s.revenue << “\t” << s.avg_price();
    return out;
}

一般而言,“<<”应输出对象的内容,进行最小限度的格式化,尤其不应输出换行符,而让用户自己控制输出细节。

“<<”操作符应定义为非成员函数。因为对于类的成员函数,左操作数为该类类型的对象,这样只能将第二个参数作为ostream&,使用时:

Sales_item item;
item << cout;

这与“<<”的正常使用习惯相反。所以“<<”操作符应定义为非成员函数,并将其作为所操作类的友元。

重载输入操作符 >>

与输出操作符类似,输入操作符函数的第一个形参为流的引用,第二个形参为类类型对象的引用(非const,因为 >> 的目的就是将数据读入到该对象中)。

istream& operator>>(istream& in, Sales_item& s)
{
    double price;
    in >> s.isbn >> s.units_sold >> price;
    // check that the inputs succeeded
    if (in)
        s.revenue = s.units_sold * price;
    else
        s = Sales_item(); // input failed: reset object to default state
    return in;
}

输入操作符要检测和处理在读入数据时可能发生的错误。如果输入失败,则确保对象处于可用和一致的状态,比如将形参恢复为空的Sales_item对象。除此之外,还可以设置流的条件状态。用户如果想知道输入是否成功,可以测试流。

【学习资料】 《c++ primer》

posted on 2013-02-25 17:35  zhuyf87  阅读(384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